学生家长,不用每日为孩子打卡了


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在国内均为低风险地区期间,各类学校停止每天健康打卡;影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作统一限制。

    3月28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提出,在低风险地区举办且参加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各类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作核酸检测要求。

    【恢复】学校停止每天健康打卡景区、影院等接待人数比例不再统一限制

    通知要求,有序恢复旅游景区运营,有序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放开家庭聚集活动。对影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统一限制。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从下半学期开始,郑州市区一些幼儿园开始放松对每日打卡的要求,改为每周末打卡。那么,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郑州的家长们是否还要每天操心为孩子打卡的事?

    通知要求,各类学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适度组织学生户外活动。在国内均为低风险地区期间,停止每天健康打卡。

    郑州将开放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探视,对探视人数和次数不做统一限制,探视须实名登记预约、进入测温、佩戴口罩。恢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殡葬服务机构继续落实错峰、限流措施。

    不过,购买退热类药品依然有限制。各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应对购买、使用退热类药品的人员实行实名登记。

    另外,强化对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的监测,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切实防范感染风险。

    【规定】低风险地区各类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作核酸检测要求

    和旅游景点的逐渐放松人员控制不同,通知提出,所有聚集性活动应适度控制人员密度,缩短活动时间,落实测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

    在低风险地区举办且参加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各类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作核酸检测要求。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的大型活动,须经属地区县(市)市疫情防控部门审核评估;50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由属地区县(市)疫情防控部门审核评估并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

    农村地区婚宴、丧葬等家庭聚集活动实施村级备案。

    另外,暂缓审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要求】医疗机构继续保留健康码查验措施

    很多场所都取消了“扫码进入”的措施,那么医院是否也会取消?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郑州市区的医院仍然对进入人员采取“扫健康码进医院”的措施。

    通知规定,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机构、集中隔离点继续保留健康码查验措施,其他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

    密闭性公共场所应落实好戴口罩、测温、保持社交距离、消毒、通风、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提供公共服务的各类人员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和就医、购物、参加聚集性活动等应佩戴口罩。

    新郑机场、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郑州西站、巩义站、长途汽车站落实进站测温、出站测温亮码查验措施,并在出站口设置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返郑人员专用通道。

    本报曾报道过一位老年人由于未带手机,不能扫码,导致不能顺利进入医院的情况。对此,通知明确提出,上述需查验健康码的场所,对不使用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应提供便利服务。

    【措施】推进疫苗规范接种尽早建立全市免疫屏障

    “接上级通知:全民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开始!现统计辖区内所有18岁以上居民(常住+暂住人口)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向信息,请有接种意向的辖区居民进行报名登记(特别提醒,包括6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居民)。”

    通知提出,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科学组织,推进疫苗规范接种,尽早建立全市免疫屏障。

    同时,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要继续落实“五有”要求,继续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健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申报措施,为居民群众提供便利。

    【建议】入郑人员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

    不过,对于入郑人员来说,相关的防疫措施恐怕还没有松懈。根据通知,对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入郑人员,由属地区县(市)闭环接回,查验72小时内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证明,无有效检测证明的第一时间安排检测。核酸与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异常的,按照规定处置;核酸与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实施7天健康监测,不再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卫生技术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于特殊人群可采取居家医学观察),不得扩大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的范围,不得延长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限。

    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天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间隔1日和第14天期满时分别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核酸检测。对密接的密接在隔离医学观察当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通知提出,对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应当采集鼻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不得采集肛拭子标本检测。对“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人群进行核酸检测时,首选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


2021年03月30日09: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