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儿买菜有“颜”又有“品”



濮阳市胜利市场河南日报记者梁莹莹摄

  编者按

  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莫过于菜市场,菜市场是居民生活最重要的场所之一,也是广大市民的生活交际场景,酸甜苦辣、市井百态在此交融,生活美学在这里彰显。随着城市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新商业元素的引进,管理方式的更新,今天的菜市场已演变成复合型的市集,让昔日老旧的街区充满了新的活力,有的还成为一座城市的新地标、网红打卡地。逛菜市场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本报近日派出多路记者,带您走进眼前一亮的菜市场,体验人间最美烟火气。

  □本报记者王映梁莹莹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

  濮阳市胜利市场的“前世今生”,仅隔着一条马路:路北是老市场,现在只剩下一个蓝红相间的牌坊;路南是新市场,是一座全玻璃结构的建筑,竟在素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A+Awards上斩获两项大奖。

  “胜利市场是濮阳建市后成立最早的农贸市场,一直服务着周边的密集居民区。”据该市华龙区胜利路街道办主任科员万功伟介绍,从最早的摊贩自由聚集,到盖好顶棚摆脱“马路市场”名号,再到最近的整体改造提升,胜利市场每次“蝶变”都能在熙攘人群中找到原因。

  “身处其中,我会忍不住拿起手机自拍。”年轻顾客朱晨茹被胜利市场的“高颜值”吸引而来。市场外立面由透明玻璃组成,配上金属质感的支撑架、木质材料的摊位,设计感十足。“乍一看像个展览馆,没想过菜市场也能这么时尚。”朱晨茹说。

  “不用怕恶劣天气了。”卖豆制品的王军委最喜欢全封闭式结构。新场地一改市场“脏乱差”的形象,更在采光、通风、排水排污等方面着重下功夫。“以前,天上刮风下雨,市场也刮风下雨;现在,风雨再大也不怕,尘土都进不来。”王军委说。

  “不用忙活收摊,不用提前摆摊。”经营蔬菜摊14年的渠秀梅最满意服务提升。有别于过去的集市型经营,改造后的胜利市场从布局到管理都向大型商超看齐:分区布置柜台,严格监管农产品溯源,设立农药残留监测室,统一消杀确保防疫措施到位。“起早贪黑没了,冬暖夏凉有了,做生意更舒心。”渠秀梅说。

  有“颜”有“品”赢来“真心”。“我习惯在这里买菜,更喜欢在这里买菜。”70岁的谷翠平说,她感动于身边菜市场的每个小变化,因为那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03月30日09: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