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安全第一课


3月29日,焦作市解放区第一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进行火灾疏散演练,并由老师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器材方面的知识。李良贵摄


3月29日,焦作市解放区第一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进行火灾疏散演练,并由老师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器材方面的知识。李良贵摄

  ●我省学校每学年的安全教育课不少于12课时

  ●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晓荷)“火灾面前莫要慌,报警逃生两不忘,衣服着火莫奔跑,就地打滚压火苗……”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尊重生命,健康成长”的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举行,孩子们用快板、情景剧等方式,传播安全知识,共筑安全防线。

  据统计,在导致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安全事件(事故)中,有86%是因为学生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在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呼吁广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健全心理情智、养成良好习惯、关注课间安全等;学校、医院、消防救援和企业代表分别展示了心理疏导、食品安全检测、创伤急救、心肺复苏急救、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火灾烟雾逃生等安全应急知识。

  一直以来,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省会郑州,多部门合力保障学生安全,在未成年人防溺亡、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和食品卫生安全等多项活动中广泛参与。据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介绍,“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安全”活动开展五年来,每年“六员”进校园逾万人次,共同筑牢了学生安全防线。

  据了解,目前我省学校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的安全教育课,确保安全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提高学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加强“安全体验教室”和“安全体验馆”建设,让学生在体验中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1年03月30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