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年公益树葬 郑州1481位逝者魂归自然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3月27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四届公益树葬活动在河南福寿园举行。共有102个家庭参加活动,安放亲人骨灰127盒。自2008年郑州市举行公益树葬活动以来,这是郑州连续第14年举行免费生态树葬,树立节地生态安葬新风尚。

  郑州市公益树葬活动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绿化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由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新郑市民政局、河南福寿园等单位承办。

  生态树葬是一种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使用可降解骨灰盒,不立石碑,不留姓名,节约土地,既实现了入土为安,又能保护环境,更寓意将生命和树木融为一体,使生命得到延续和升华。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活动主办方做了充分的疫情防控预案,保证了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为了推进节地生态工作的开展,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财政局于2020年下发了《关于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机制的通知》,在本届公益树葬活动现场特别举办了郑州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的发放仪式,并将形成长期奖补机制,不断推动节地生态葬的普及。

  活动现场,家属代表300余人共同见证这场温暖的送别,现场用视频的形式回顾了郑州植树葬活动14年历程,通过杯烛默哀,鲜花祭拜等形式完成和逝者的告别。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盛放逝者骨灰的特制可降解骨灰盒被家属分别安葬在树葬花园中,经过自然降解,将和大地融为一体,最终回归自然。

  郑州市公益生态树葬是由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绿化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由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新郑市民政局、河南福寿园共同承办的惠民殡葬活动,是郑州市推广“绿色殡葬”的主要方式之一,更是郑州市民政局倡导生态文明、节地环保的一张明信片。从200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14年,先后为1161个家庭的1481位逝者免费举行了庄重的公益生态安葬,让生命在绿色中永恒。

  从2019年开始,郑州市公益生态树葬统一采取使用可降解骨灰盒将逝者骨灰安葬在树下草坪中的方式,满足群众对生态殡葬的基本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土地的可循环使用,让逝者归于自然,也更加注重人文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纪念追思仪式现场,增加了对参与生态树葬家庭代表发放政府补贴的环节,3位市民代表登台,分别 领取了1000元补贴。

  原来,2020年4月,为了推进节地生态工作的开展,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机制的通知》,从文件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对采取节地生态形式安葬的亲属,每具骨灰可获得 1000元政府补贴,形成长期奖补机制,不断推动节地生态葬的普及。

2021年03月29日08: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