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为黄河镶绿边


  3月28日,市民在灵宝市黄河生态廊道健身休闲。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龚鸣

  函谷关镇东寨村是灵宝市距离黄河最近的村寨,3月28日,站在该村的观景台上,望九曲黄河,让人不禁发出感叹:黄河之水天上来!

  俯瞰黄河滩,防洪堤蜿蜒。未来,这里将被改造成生态廊道,为总长约190公里的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添砖加瓦。

  黄河三门峡段长206公里,长度和流域面积均占到全省四分之一强。目前,三门峡黄河大坝至函谷关108公里黄河生态廊道已经通车,将后地村明清古枣林、好阳河湿地、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景点连点成串。每到节假日,就有不少三门峡市民选择到黄河岸边网红景点休闲观光,周边村的村民看到商机,摆摊卖起大枣、面豆等土特产,好不热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以“筑沿黄生态千年之基,创豫西黄河百里大观”为目标,三门峡市于2019年10月谋划了百里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沿黄生态绿廊。

  春日迟迟,从陕州公园一路向东到黄河公园,路的一侧是碧波荡漾的黄河,另一侧郁金香、紫荆花等争奇斗艳,不少游客选择骑行观赏美景。“今天天气好,我带着两个孩子来廊道亲近自然,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美丽的春天。”三门峡市民张敏表示。

  以“一廊四线十片区”为总布局,三门峡市大力加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沿途景观、治理入河支流,目前共栽植各类苗木60余万株、花草50余万株,生态修复总面积达6800亩。沿着黄河这条主线,三门峡市把一个个湿地串联起来,把中心城区与乡村串联起来,把三门峡黄河文化元素串联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的发展。

  “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是全省6个‘样板’工程之一,对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不仅能体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还是筑牢三门峡沿黄生态屏障的重要保障。”三门峡市林业局局长骆雪峰介绍,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全部完工后将建成沿黄108公里绿网、修复21.6万亩湿地、形成50万亩高标准农田。

  “三门峡的根脉在黄河,黄河不仅为三门峡孕育出迷人的湿地,也滋养出深厚的黄河文明。当前,三门峡正以黄河生态廊道为依托,打造‘一带一廊’,建设早期中国文明长廊。”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表示,三门峡将不断传承保护黄河文化,加强遗迹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在延续文脉中讲好黄河故事,在融合发展中彰显地域特色,让黄河文化熠熠生辉。


2021年03月29日07: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