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双槐树遗址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双槐树遗址全貌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弋文郑州市文物局供图

  本报讯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布了“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评选结果,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成功入选。

  此外,浙江余姚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也一一在列。

  此番双槐树遗址入选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可谓是实至名归,考古人员在该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不仅如此,在2021年初,“河洛古国”还新发现了4300平方米夯土建筑群基址和大型院落布局,堪称中国最早的“宫殿”。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此前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双槐树遗址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的内涵,尤其是其社会发展模式和承载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尤其是北斗九星以及诸多凸显礼制和文明的现象,被后世夏商周等王朝文明所承袭和发扬,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有望追溯至此。


2021年03月27日09: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