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有2万斤蒜苗急待“买家”你愿意帮一把吗?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的职工们在搬运蒜苗

  河南商报记者徐冉通讯员白晶文/图

  春意盎然,正是蒜苗出棚的季节。在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的种植大棚里,满地的蒜苗长势喜人,但它们的“主人”王龙光却一脸愁容,“找不到销路,7万斤蒜苗滞销了。”

  驻村第一书记方舟也为此着急不已,河南商报得知此事后发起爱心团购,郑州公共交通集团快速公交公司的员工纷纷参与进来,买下5000斤蒜苗,为王龙光“排忧解难”。

  如果您想帮王龙光解决蒜苗滞销问题,欢迎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

  没经验,他一口气种了30个大棚的蒜苗,结果滞销了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王龙光失去了干重活的能力。2017年,王龙光一家被识别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村第一书记的胡心洁,经常上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此后,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于2019年成功脱贫。

  2020年,王龙光听朋友说种蒜苗效益好,便租用了村里合作社的大棚种植蒜苗,盘算着靠自己劳动好好挣笔钱。

  可事与愿违,王龙光的蒜苗滞销了。由于没经验,他一口气种了30个大棚的蒜苗,根本没考虑过销路问题。

  “近20亩,预计产量有7万斤,眼看蒜苗长成了,找谁来买呢?”王龙光急得团团转。

  眼看着蒜苗日渐发黄,王龙光心里很不是滋味。晚一天卖出,蒜苗就会变得更黄,“难卖出去,也难卖上价钱。”王龙光说。

  为了帮助王龙光,胡心洁和方舟联系了河南商报记者,想通过媒体,呼吁更多有需求的市民帮助他。

  不到两天,快速公交公司团购5000斤蒜苗

  河南商报记者将农户蒜苗滞销的消息发布后,郑州公交集团快速公交公司的车长以及站务长们,立即在各自的职工群中发起了爱心认购。

  不到两天时间,快速公交公司的职工们就预订了5000斤蒜苗。

  3月24日一大早,装着蒜苗的货车开进快速公交电厂路公交站。

  拉开车门,绿莹莹的蒜苗十斤一捆,被农户用红色的草绳捆绑好,整齐又干净。车长丁帅印第一个跳上了车,开始往下递蒜苗,大家伙儿干得热火朝天。

  大家分工明确,行动迅速。一货车蒜苗,不到一个小时就被认购一空。

  站务长陈丽霞手中提着蒜苗,口中念叨着,“蒜苗炒鸡蛋、蒜苗炒肉、蒜苗炒虾仁、蒜苗炒腊肠,炒菜提味儿,煲汤提香。”

  “蒜苗刚到手,就想着咋吃了!”一旁的车长李航打趣道。

  除了喜爱吃蒜苗的人,在这个认购的大队伍中,也有许多不吃蒜苗的人。

  “我平时不怎么吃蒜苗,但今天也买了10斤,准备送给小区里爱吃蒜苗的邻居。献爱心,可不能少了我。”一旁的党员站务长赵丹说。

  征集

  驻村第一书记方舟和乡村干部也帮助王龙光联系销路。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农户所在的登封市石道乡党委书记刘现伟、乡长王绍锋得知情况后,安排乡机关食堂、乡属中小学校采购1000斤,并帮助联系登封永智传统文武学校,采购1000斤。

  此外,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大河鲜生”电商平台帮助上线销售近5000斤,登封的多家菜市场、超市帮助销售了2000斤,登封市丰阳煤矿也采购了近1000斤。

  众多爱心企业伸出援手,王龙光十分感激,“太谢谢你们了。”

  虽然已经卖出一些,但由于产量较大,目前,王龙光的大棚里仍有两万斤蒜苗处于滞销状态。

  有需要的企业和爱心人士,欢迎联系咨询(王龙光15617891763,驻村第一书记方舟18539265976,河南商报记者徐冉15538156092)。

  价格可商议,量大可送货上门。

2021年03月25日09: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