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暖气片爆管,损失谁买单?

 大河报记者李曼文受访者供图

  冬天,能够用上温暖舒适的暖气,是不少人最为理想的生活状态。然而,在洛阳市民崔女士家里,暖气片却成了一家人有家回不去的噩梦。从2015年装修安装上暖气片后,崔女士家的暖气片分别出现3次漏水情况。尤其是在今年2月22日,客厅阳台上的暖气片第3次爆管后,大量喷出的水流将崔女士家变成了一片“汪洋”,积水不仅将全屋木地板泡坏,其他家具也出现了损毁。如今崔女士一家有家难回,经销商也主张暖气片已过质保期,双方未能就赔偿款项达成一致。

  凌晨暖气片再次爆管喷水温馨之家成“汪洋”

  “当时是凌晨4点钟左右,一家人都在睡觉,睡梦中被水流声给吵醒了。”回忆起那一幕,崔女士至今依然心有余悸。当天,客厅阳台上的暖气管突然发生爆裂,大量的水从暖气管中喷涌而出,瞬间就流满一地,三室二厅的房子没一会儿就全部被水淹没。

  崔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装修,并在洛阳名优建材城选择“祺祥舒适家”安装7片暖气片。事故发生当天,崔女士联系上暖气管经销商负责人谷先生,在现场谷先生不仅帮忙清理了剩余积水,还告知崔女士可以负责对损毁地板进行拆除、更换,这让崔女士一家沮丧的心情多少有了一丝安慰。

  当天,工人对屋里的地板进行了拆除,鞋柜、橱柜、衣柜等固定安装的家具也都随之出现了损坏的情况。“清点过后发现损失较大,地板19000多元和8000多元的床垫这些都是有购买凭证的。”崔女士说,除了家具,放在地上的电脑机箱、扫地机器人以及羊毛衫等衣物也都出现损坏现象,这些物品的损失是无法统计的。而经过一天的地板拆除,原本温馨的小家早已没有当初的模样,凌乱无序的物品堆满整个房间,一家三口只能暂时借宿在外。

  地板拆完一片狼藉一家人有家回不去

  事情发生近半个月间,崔女士要求谷先生承担此次爆管的损失,但没有得到同意。

  崔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正式使用至今,7片暖气片共出现3次漏水、爆管,这样的产品也让崔女士对产品质量产生了严重怀疑。随后,崔女士将这一情况投诉至市场监管部门,而此时,谷先生也表示不再继续进行协商,可配合崔女士走司法程序。

  事发至今崔女士一家人一直各处借宿,早已筋疲力尽,“我们现在只是希望能尽快解决,让我们早点回家。”

  经销商:已过质保期,可配合走司法程序

  随后,记者见到了经销商谷先生,“当天接到电话后没多久我就赶到了现场。”谷先生告诉记者,到达后他帮忙收拾了现场,并出于安慰一家人的心理支付工人1000块费用。谷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崔女士购买暖气片的产品授权书、检测合格证,以及当年的购销合同,其中合同最后一条显示,“在正常使用下,散热器如五年内出现非人为漏水事故……免费对出现问题的散热器进行更换,并且赔偿乙方因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显示合同签订日期为2014年9月22日。

  谷先生告诉记者,崔女士购买的这款暖气片自己已不再经营,目前也联系不上原生产厂家。

  谷先生向崔女士推荐了熟悉的地板经销商。几天后,崔女士告知已选定木地板,谷先生随后与该木地板经销商进行沟通,并最终确定优惠价格,“优惠价计算出他们家铺好全屋需要17000多元,我提出可以承担其中的10000元,加上前期支付工人的1000元,一共算是补偿他们11000元。”谷先生说,崔女士一家当时并没有对这个协商方案给出明确回复,但在几天后给出另一个赔偿方案,“要求按照购买价全额赔偿地板等其他损失,这我无法接受。”他告诉记者,木地板以及其他家具都已使用多年,即使需要赔偿也需要计算合理的折旧费用,而不能按照当时购买价格全额赔偿。

  协商无法一致,双方不欢而散。崔女士将此事发布在网络平台。面对这些情况,谷先生认为崔女士没有在网络上如实发布信息,对自己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遂提出不再进行协商。

  鉴定周期较长建议双方能协商解决

  “根据国家规定,暖气片的质保期最低保修期限为两个采暖期,如果有合同约定的质保年限,则按照合同约定年限执行。”河南广文律师事务所律师盛梦鹤告诉记者,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第二款中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同时明确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在这起事件中,如果所涉暖气片是在质保期过后出现问题,崔女士很难依据合同及国家强制规定主张经销商赔偿。”盛梦鹤说,由于本案涉案金额不大,工程质量案件走司法程序涉及鉴定,周期长、成本高,建议双方以协商解决纠纷为主。

  日前,记者从洛阳市西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经受理该起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当中。


2021年03月2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