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在主干道“崴脚”,路面现大坑

  渣土车在交通繁忙路段“崴脚”,路面现大坑。

  昨晚8点40分许记者从现场获悉,涉事车辆已撤离,热力公司正在准备开挖,查找塌陷原因。

  大河网讯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3月23日凌晨四五点,一辆空渣土车行经郑州市文化路与丰产路交叉口时,后轮爆胎,后梁断裂,被困路中间。而在车轮下方,路面塌陷一个大窟窿。

  警方调查结果显示,涉事车辆系闯禁行,将进行处罚。与此同时,塌陷路面原来刚修补过。应急部门称塌陷之前,路面下方或许就有问题。

  主干道路遇到此类事故,都有哪些处理难点和影响?渣土车等大型工程运输车闯禁行、噪音严重扰民等违法事件频发,为何一直无法根治?市政部门在日常养护后,路面修复质量等问题谁来监管?

  3月23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并进行了多方采访。

  现场:渣土车行经繁忙路段“崴脚”,后轮爆胎

  3月23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事发地位于文化路和丰产路交叉口正中央靠南侧一点。一辆“崴脚”的渣土车左右两侧的后轮爆胎,后轴断裂,车身向西南方向倾斜,占压了两个快车道。由北向南的西半幅道路交通受到影响,公交车等纷纷绕行。因路口被渣土车占压,双层公交经过时,因车体大且高,小心缓慢才能艰难通过。

  事发现场已被很高的施工围挡围了起来。

  现场,执勤交警紧盯并维护交通秩序。因非高峰时段,文化路交通逐步恢复正常,没有出现大拥堵的情况。事故现场南侧,堆放有施工材料。

  记者靠近塌坑看到,此坑直径约一米多长,深约半米,塌陷面积约3平方米。坑内无水。现场,热力维修人员也在。

  他们说,事发凌晨半夜,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他们在等坏掉的渣土车修好撤离后,挖开大坑,以便查看热力管道是否受到影响。

  现场执勤的多名交警说,早上7点半他们接班就已经这样,正加紧联系抢险,具体情况不明。

  记者试图询问渣土车方面相关人员了解事发经过,对方一直在和交警沟通,不愿多说。

  据知情市民透露,事发于23日凌晨4点多,早上,郑州城管应急和交警紧急进行了处理和保通。

  上午11点10分许,现场来了一辆面包车,车上的发动机开始运转,有人猜测是在进行抽水作业。

  上午11点30分,记者离开现场时这辆渣土车还未移走,事故现场仍在处理当中。

  记者注意到,这辆车牌为豫A9658P的渣土车是空的,车尾部位有渣土遗存。

  郑州市城市管理应急协调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于23日早7点多接到此事,7点半赶到了现场,“事故确定发于凌晨四五点”。

  交警:空车闯禁行,将对该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当天上午,事故所属辖区的郑州市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反馈给顶端新闻·大河报的初步调查结果是,涉事渣土车是辆空车,属于违规闯禁行,无通行证。目前,车辆已被交警暂扣,因涉及事故,此事已移交大队事故中队进行后续处理,处理时会对闯禁行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闯禁行是违反了禁令标志指示,一般是处以100元罚款,记驾驶证三分。”上述负责人说。

  疑问:路和车同受损,是路质量不好还是车的问题?

  针对此事,到底是有坑在先还是大车碾压后出现了大坑。

  “从民警现场勘察情况来看,事发路面有很明显的之前施工和修补过的痕迹。从常理和现场来推测,路面先塌陷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是一辆空车驶过。不过,要还原真实情况,还需调取周围监控来认定。”上述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应急协调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应该是渣土车行经此处时正好压塌了路面,导致车辆后轴断裂。因为从常理判断,如果先有坑的话,车一下栽进去,断的应该是车前方的部位。不过,当时,路下边应该也已经空了,“小轿车走可能没事,但大车就不行了,毕竟渣土车这种大车自重就好几吨,不然也不会塌那么大坑。”

  该负责人说,据他了解,早在两个月前的1月23日,热力公司曾因热力管道漏水修补过,这次不知是修补不到位还是咋回事。他们赶到现场时,刚开始在塌坑内没有发现水,后来自来水公司采样发现有水,基本就能确定应该是热力管道发生了问题。

  影响:多部门紧急查看,还好没有伤及自来水和污水管道

  23日上午,郑州热力公司的抢修人员一直在现场,等待坏掉的渣土车撤离开挖塌坑,查验热力管道是否受损。

  但这一工作因为车辆迟迟没有撤离,始终没法进行。

  上述郑州市城市管理应急协调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事故除了对交通的影响外,还有对城市管线的影响。

  他说,因为涉事车辆车体大,加上后轴(后桥)断裂,现场不好处理。交警刚开始安排了一个小拖车,但根本不行,必须要用吊车才能吊走。交警本来说有可能到晚上才能用吊车处理,但他担心到晚上时间拖得太久对交通等各方面都不利,因此,他希望交警能在白天尽快协调吊车将涉事车辆挪走。

  有关此事,该负责人说,交警负责处理闯禁行的违法行为,而作为应急部门到现场后,先后协调了市政处和自来水等涉水的单位。

  因为在塌陷点东约1米多的位置,有一套污水管道,而在文化路东侧丰产路北侧,也就是中线偏北的位置,有自来水管线。各单位到场后都进行了查看,排除了自来水和污水管道问题,“这两块目前都没啥问题,没受影响,热力管道需等挖开后才能查看是否受到影响。”

  3月23晚8点40分许,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涉事车辆已经撤离,热力公司正在准备开挖,查找塌陷原因,随后尽快进行抢修。

  追问:市政维修工程的善后质量问题,谁来监管?

  针对此事,有市民疑问,市政单位在维修施工完毕后,善后的施工质量谁来监管?

  上述应急部门负责人说,如果是应急抢修工作,后期发生抢修质量问题,应急中心负责督促整改。但牵涉到日常养护工作的话,还需各单位内部的质量监督部门要在监督程序上发挥严格监督作用,以防后患。

  “就此事来说,热力抢修人员也很重视。这次前来查看处理事情的人员还是之前的抢修人员。”该负责人说。

  事件:渣土车夜间噪音扰民,群众反映多年现象依旧3月23日,家住郑州北郊的市民施女士反映,近段时间不知何因,英才街上渣土车肆虐,一到晚上,一排排渣土车从家门口前的英才街经过,噪音震天响。不仅仅是临街的邻居们整夜睡不着,苦不堪言,就连靠近里边楼栋的邻居们也都反应强烈,常常半夜三更交流如何投诉反映这一问题。

  据施女士介绍,早在2019年底,该现象就特别严重。附近居民曾多次向多部门举报投诉过。

  疑问:渣土车噪音严重扰民,为何现象依旧?

  针对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长期以来的噪音扰民问题,郑州市交警五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交警五大队负责路面上车辆的违法行为治理,车辆如果没有通行证或者不在规定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内行驶,交警部门可以进行治理和处罚。但此类车辆的噪音问题则由郑州市环保局管理。

  对此,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九主六快”为郑州市严管示范路,24小时禁止渣土车通行,其他道路在规定的时间内均允许渣土车通行,而英才街属三环外非严管道路,按照上述规定办理通行证后可以通行。

  随后,郑州市惠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就此回复说,英才街确实不在严管示范路范围内,不过对在该路段行驶的违规车辆该局执法部门会进行暂扣调查。

  据了解,2019年4月30日,郑州市将金水路、花园路、中州大道、京广快速路等路段列为严管示范路,规定“渣土车、水泥罐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严管示范路”。

  对此,有市民认为,正是受此影响,更多渣土车辆绕道到车道更少、路边绿化带更窄、沿路居民区距离更近、防噪音设施几乎没有的小路,加重了部分路段的夜间噪音。

  而在2019年记者的报道中显示,渣土车噪音问题,多部门都称不归其管。

2021年03月24日10:1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