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体操开始“闯关”

  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黄晖

  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项目的第一次体能测试3月22日起在成都正式开始,达标者方能拿到将于一个多月后开始的全运会体操预赛的“入场券”,这也意味着河南体操正式开启了全运会“闯关之旅”。经过漫长的冬训,河南体操准备得如何?参加本次体能测试之前,省女子体操队举行了一场测试赛(右图),记者前去观战探营,一窥河南体操的备战情况。

  “跳马第一跳还可以,但是第二跳有点急,失败了,补跳发挥得还行。”3月11日下午,在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刚刚完成跳马项目的河南体操名将刘津茹说。刘津茹是2017、2018、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三连冠。

  本次测试赛严格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则进行,6名河南备战运动员和两名外省运动员展开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个项目的比赛。

  “我们冬训努力的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重点运动员包括打团体的运动员表现都令人满意。高低杠和自由操基本上完成,但体操的难点项目平衡木出现了掉木现象。下一步将重点解决这些不稳定因素,保证团体能顺利进入决赛,尖子运动员获得好成绩。”省女子体操队教练组组长张立华说。

  说到体能测试,由于包括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在内的省体育局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都在狠抓基础体能训练,张立华表示:“体能测试对我们的队员来说应该没有问题。”

  另一名河南女子体操名将芦玉菲由于入选了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大名单,目前正在国家队训练,所以没参加本次测试赛。

  “作为我们的主力队员,芦玉菲是全能型选手,高低杠比较突出,自由操也很好,上次国家队的测验她排名前三。”张立华说。

  体操馆的另一边,男队员们也正在训练。省男子体操队教练组组长隋军介绍:“冬训时,我们在成套动作中加入了部分难度动作,以提升整体实力,下一步将反复练习,保证稳定性和完成度。希望冬训进步较多的单杠项目以及重点项目鞍马和吊环能争分夺牌。”

  正在进行吊环训练的张常浩,说起话来“战意十足”:“吊环项目更多注重的是力量训练,然后追求极致、追求完美,这是我现在想要做的。我不怕比赛压力,有对手会更加兴奋,可能比平时做得更好。我不太喜欢平淡。”

2021年03月24日10: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