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下管线被施工挖断为何频次逐年升高?

  3月19日,郑州西四环与科学大道交叉口附近一工地供水管道被挖断

  3月3日,郑州西四环一处工地供水管道被挖断。

  3月20日,郑州太康路与铭功路交叉口一工地供水管道被挖断。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供水管网被施工挖断,导致水资源浪费的情况,近三年频次逐年升高。仅今年3月12日至18日,就出现了18起。除此之外,郑州燃气、热力等地下管线,也常因施工而遭到破坏。为何施工破坏地下管线如此频发?地下管线频繁被挖断,又该如何约束?

  输水干管被施工挖断,侯寨水厂停产停水

  3月20日上午,郑州太康路与铭功路交叉口东南角,郑州地铁3号线一处管线回迁工地,挖掘机在施工时,将地下一处直径20厘米的供水管网破坏,导致水柱冲向空中约20米高。据现场市民王先生介绍,该处施工单位为中建五局,当时挖掘机施工时,并未通知郑州自来水公司专业人员到现场监护。事发后,维修人员虽及时赶到了现场,但“白花花的水,一直喷了20多分钟,太浪费了”。

  无独有偶,3月19日晚上11点,郑州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向北500米路西,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进行挖掘机施工时,将一处直径1.4米、通往侯寨水厂的原水管道损坏。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介绍,20日凌晨,他们接到反映立即赶至现场,并采取紧急措施,经过近一天的抢修,直到20日晚10点才将原水管道修复。

  3月19日上午,郑州大河路与于庄街交叉口附近,郑州市政总公司下属的河南中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时,将东周水厂直径1.2米的原水管道破坏。

  据了解,今年3月,半个月内,两次出现因施工损坏供水管网,导致侯寨水厂停水停产,致使郑州西南区域以及荥阳新田城区域大面积降压,三四十万人受到影响。其中,今年3月3日晚9点,河南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四环快速化工程道路施工时,将侯寨水厂一处直径1.2米出厂输水干管挖断,并私自关闭停水阀门,造成该水厂停水,致使部分西南区域及整个新田城区域大面积降压。

  3月15日下午5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有限公司在进行热力管道施工时,将南四环与凯旋南路东南角侯寨水厂一根直径1.2米出厂供水管道挖坏,造成一根直径1.2米供水管脱落,再次导致侯寨水厂停产。

  一周被挖断18次,近三年频次逐年升高

  “野蛮施工、莽撞开挖,已成为影响郑州供水管道安全的‘主要杀手’。”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郑州市一共出现64起施工破坏供水管道的情况;2019年共有54起,2018年是22起。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到施工损坏供水设施的举报75起。仅3月12日至18日,就出现了18起因野蛮施工破坏供水管道的事件。

  同时,记者从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了解到,近三年,因外力破坏挖断燃气管道的情况,一般都在50起左右,平均每周一起。具体为:2018年47起,2019年51起,2020年48起。今年1月至今,郑州发生了3起外力破坏挖断燃气管道的情况。

  郑州市热力公司管网维护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地下管线被挖断,不仅给市民带来不便,更给他们带来巨大经济负担,每年抢修费用便高达四五百万元。“最可恨的是,施工方挖断管线后也不通知我们。”该负责人说,每年供暖季到来前,他们先进行加压试水时,才能发现管道被挖断。

  为啥施工破坏地下管线如此频发?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凡施工涉及或影响到供水、燃气、电信、供热等各类管线的,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周边管线的相关资料,督促施工单位制定管道设施保护方案,施工单位须在开工前通知管道设施运营单位。管道设施产权单位收到通知后,会根据管道设施状况和保护方案提出具体的保护要求。双方共同商定安全保护措施,或施工单位的保护措施得到产权单位认可后,方可开始施工。

  但是,现实情况是,一些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根本不通知供水等各类管线单位,而管线单位只能靠巡线人员每天日常巡逻,发现一处施工工地,主动去和对方告知、对接。“有些施工方为了赶进度,根本不理我们。”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监察队负责人罗先生介绍,3月15日下午,侯寨水厂出厂管道被挖断后,抢修人员立即进场施工,直至3月19日晚上10点,该处的管道才完全修复通水。而本次管道被挖断,据估算已导致大约4.7万立方米自来水流失,水费价值约27万元,维修费用约30万元。“只这一次水管被挖断,给我们造成将近60万元的损失。施工方也不得不停工,损失也不少。”他说。

  组织专人巡查工地,施工方常不配合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力科公司巡查部主任靳继华介绍,一般施工方不会主动和他们对接,公司才专门成立了巡查部,每天在外巡查施工工地。该巡查部一共45个人,负责全市施工工地的巡查。45人分成4个班,三环以内3个班,三环以外1个班。三环以内每个班10个人,骑电动车巡查;三环以外每个班9个人,开车进行巡查。

  每次巡查到工地,他们会第一时间给对方下发施工告知书,向施工方技术员告知施工范围内供水管线位置、走向;同时,开工时,巡查员会给对方下发隐患告知书,再次告知管线走向和位置。每个人2天要把工地转一遍。“巡查时,我们也很无奈。施工工地技术人员更新很快,若换人了,我们就得再告知一遍。但是,有些工地为了赶工期,设备一天24小时不停,人员轮流休息。经常出现技术员换人了,但管线位置、走向没传达到位,导致管线被挖断。”靳继华举例,今年3月初,郑州河湾路与开元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工地,一周之内,工作人员去告知对方5次,但工地一周竟还是挖断了三次供水管线。

  靳继华还表示,巡查员还经常遇到,下达施工告知书,对方拒绝签字的情况。“我们主动告知对方管线,对方却说,他们自己知道在哪儿,不用我们去说。我们也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郑州燃气、热力、电力等公司也专门成立了巡查队伍,在郑州各个工地巡查,以防地下管道被施工方挖断,出现安全事故。其中,郑州华润燃气公司巡查员多达60多人。

  3月21日,大河报记者跟随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南四环与省道228交叉口附近两处工地、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一处工地等近段时间被挖断供水管线的区域发现,其中一处大片黄土裸露,大风一起,灰尘满天飞扬。而在工地上,到处插着“地下埋有××管线,施工请联系 ×××××××××××(手机号)”的小旗子。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表示,3月初挖断管道时,现场一面旗子都没插。出事后,建设方才将各种管线的旗子插在了工地上,让各施工单位加强注意。“施工方将管道挖断,我们还是通过后台水压检测系统发现,侯寨水厂附近出现水压不稳,直到凌晨5点,才找到了施工单位。没想到,施工单位私自关闭了停水阀门,导致侯寨水厂停产停水。”

2021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