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办东京奥运支持率略升 日方或允500名志愿者入境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多名相关人士透露,关于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有关的住在海外的外籍志愿者,日本方面正在探讨允许约500人通过特别措施入境。另一方面,共同社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在今夏举办的受访者有所增加。

  据报道,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等鉴于新冠疫情,计划原则上放弃接纳居住在海外的外籍志愿者。但在总数超过2000人之中,对于具备与比赛及奥运运营相关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约500人,日方认为必要性较高。

  2020年决定奥运延期之前的计划中,预计约8万人的奥运志愿者中,1成为外籍人士。居住在国外的日籍志愿者预计可以入境。

  日本政府、奥组委、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及国际残奥委会(IPC)20日决定,放弃接纳来自海外的普通观众。关于如何对待志愿者,也在推进具体讨论。另一方面,谢绝参加的志愿者超过了1000人,但奥组委认为不会影响奥运运营。

  此外,共同社20、21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在今夏举办的受访者占23.2%,较今年两次调查持续的1成多有所好转。另一方面,认为应取消的受访者占39.8%,较上次增加4.6个百分点。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是原因之一,可见对举办奥运的否定意见根深蒂固。

  2月实施的上次调查中,要求再次延期的受访者达到近半数的47.1%,此次为33.8%。再次延期的可能性已遭否定,今后的走向将是今夏举办或者取消。

  在日本,今夏举办东京奥运的支持率,在2020年12月为31.6%,但在感染者骤增的2021年1月减半至14.1%。在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当时)做出蔑视女性发言后不久的2月,为14.5%。虽然在桥本圣子就任主席1个月后实施的此次调查中,较上次增加了8.7个百分点,但举办奥运的氛围仍未大幅回升。

  关于今夏举办情况下接纳观众的方式,53.9%的受访者认为应限制人数,39.8%认为应无观众,仅有3.2%认为应照常。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IOC)等代表参加的五方磋商20日决定,放弃接纳来自海外的观众。日本国内观众人数上限将参照政府的活动限制方针,在4月内确定方向性。


2021年03月22日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