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乡”破解造林用地难


3月11日,共青团洛阳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黄河生态廊道孟津县会盟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郑占波摄


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御金城社区党员志愿者种树,为城市添绿。蒲钰摄

  □本报记者陈慧

  春回大地暖,造林正当时。目前,我省2021年植树造林工作快速推进,任务已完成过半。在守牢耕地红线,防止“非农化”“非粮化”的背景下,全省各地积极挖掘造林用地潜力,用好石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山区困难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控制类土地等“六块地”,创新探索国土绿化用地机制,不断拓展生态建设空间。

  “上山”:在山区困难地增绿

  3月10日,在海拔500多米的石漠化荒山上忙完作业设计,程红芬摸黑下山。她是淅川县林业局的工程技术人员。这里是大石桥乡的贺家岭,也是他们今年要“攻克”的一座石头山。

  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在丹江口库区两岸非常普遍,土层单薄,草木难生,造林的难度大、成本高。“包栽包活,加上管护,亩均成本上万元。”程红芬说。没有钱,利用国储林项目的长期贷款;苗难活,与专业施工队商定活一棵给一棵的钱。

  在淅川,目前仍有20多万亩石漠化土地需要治理。今年3万亩的治理任务,已完成90%。

  汝阳县则瞄准困难地,专门编制困难地造林规划,分年度、分区域组织实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有机统一。

  “山区是主战场,困难地是重头戏。”省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处负责人表示,全省有600万亩山区困难地,豫西南地区有112万亩石漠化土地,这些都是我省造林土地挖潜的重点。

  据悉,今年我省将以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为重点,加大山区造林力度,增强生态屏障功能,山区生态林造林任务161.4万亩,占全省造林任务的67%。

  “下乡”:为乡村振兴“打底”

  “‘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行动的全面实施为林业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和机遇。”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总工程师夏丰昌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为乡村不断增绿添彩,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完善防护林体系,林业都大有可为。

  林茂才能粮丰,农田林网的防护作用能使农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按照平原地区农田林网5%的绿化标准,仅今年全省75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就可新增37.5万亩的造林面积。

  在驻马店,聚焦“树木栽到哪儿”的问题,技术人员逐乡逐村摸底调查,将农田防护林任务全部落实到具体地段。此外,在修路时便将路肩扩宽1米,在路肩栽植2至3行树木,既不与农民产生纠纷,解决了用地问题,又可形成林荫大道,增加木材储备,提升碳吸收能力。

  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我省各地积极开展“四旁”增绿、围村林建设,见缝插绿、增绿补绿。鹤壁市在150多个村完成村庄绿化1100亩,济源实施“万株果树进农村”活动,为35个行政村提供果树3万余株。

  不少林业人表示,我省应通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大运河生态带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实干加巧干,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国土绿化,发挥林业综合效益。

  相关新闻

  为这些绿化模范点赞

  本报讯(记者陈慧)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和授予河南省绿化奖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登封市告成镇等78个乡(镇)“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荣誉称号、授予登封市嵩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72个单位“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向王斌等92名同志颁发河南省绿化奖章。

  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均在2020年度国土绿化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

  据悉,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各地坚持“一手牵两头”,实现防疫和造林两不误、齐推进。全省完成新造林374万亩,为目标任务289万亩的129.4%,森林抚育451万亩,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2021年03月12日0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