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男童邂逅3亿年前植物化石

孙嘉树小朋友观察植物化石(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

  一个六岁的登封男童,3亿年前的植物化石,演绎出了一段美好的相遇故事,彰显着最动人的教育萌芽。

  男童是登封嵩阳西关幼儿园大班的孙嘉树小朋友,3亿年前的植物化石是他生活的嵩山地区“五世同堂”地质奇观的典型代表。孙嘉树小朋友和很多同龄孩子一样,对未知有很强的好奇心,对科学有着浓厚的探究兴趣,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观察过豆芽的生长、蚕宝宝的成长等。

  今年寒假期间,孙嘉树小朋友和家人一起到嵩山周边探究岩石。在位于告成镇水峪村附近的一处露天岩坑内,孙嘉树发现了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明显和其他石头不一样,带着一些有条理的纹路,还有风化的痕迹。在家长的帮助下,孙嘉树采集了部分样本。回来后,孙嘉树又让家长带他找专业人士鉴定,经过嵩山地质博物馆人士的初步判断,这些岩石是植物化石,主要是石炭—二叠纪时期的轮叶羊齿属类植物化石,距今大约有2.5亿年至3.5亿年。

  偶然的发现,更加激发了孙嘉树小朋友探究大自然的兴趣和爱好,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他了解到了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听家长读矿石、化石方面的书籍。

  孙嘉树幼儿园的老师说:“孩子自小能播下向往科学的种子,将来会有学习的动力,也能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和爱好。”孩子家长也表示要保护孩子热爱自然的童心,会常常带孩子到户外收集各类石头,继续支持孩子的这一兴趣爱好。(信息提供宋跃伟李伟锋)

2021年03月10日09: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