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陪妻子打扫街道,一干就是 26年

孙付平正在清运垃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广超通讯员张迪曹全岭文图

  3月7日凌晨3点多,漯河市区室外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环卫工人孙付平和爱人冉翠花像平常一样,早早来到万祥街开始打扫卫生,寒风凛冽,他们却忙得满身出汗。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严格执行清扫消毒措施,自备垃圾袋,每天逐户收集垃圾后一袋袋背到半公里之外的清运车上,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夫妇俩也被誉为“马路天使”。

  他陪妻子当环卫工

  孙付平,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他和爱人冉翠花是漯河市召陵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环卫工人,已从事清扫保洁工作26年有余。

  1984年,18岁的孙付平入伍,先后在炮兵、排雷、炊事班岗位上工作。后来升任班长,1988年他光荣入党,同年退伍。退伍后回到漯河农村老家,孙付平先后在市区卖过卫生纸、水果,后来经营服装。再后来,遇到了妻子冉翠花。

  1995年,冉翠花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负责解放路路段的垃圾清运。做小买卖的丈夫孙付平心疼妻子,每天一大早便陪妻子一起打扫街道。时间长了,孙付平对妻子一个人清扫垃圾不放心,便也加入了环卫工队伍,和妻子一起工作。

  召陵区万祥街社区有近千户居民,是漯河市区出了名的老旧社区,当时,街道狭窄,道路坑洼,垃圾多,卫生条件差。由于万祥街社区的垃圾清理难,孙付平决定和妻子把这块工作承担起来。

  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

  每天凌晨3点20分,当整个城市还在熟睡的时候,孙付平准时叫醒妻子,烧水,蒸馍并装好,3点40分骑着电车带着妻子走出家门,4点钟借助街灯的光亮进行第一遍打扫,早上7点开始打扫第二遍,中午常常在路边吃点自带的干粮,下午1点多钟又打扫第三、第四遍,甚至第五遍,等到晚上回到七八公里外的家时已是8点钟左右。

  由于长期需要抓取各种废品碎片,孙付平身上常常被尖利的玻璃、钢丝等划伤。2020年夏天,他的腿被掉下的垃圾扎伤,缝了三针,却没有请半天假。“手上的伤口都没断过,小点的不用管,大点的口子贴个创可贴就行了。”他不在乎地说。

  漯阜铁路开建后,附近新建了京广北街,但未纳入单位清洁范围。孙付平和妻子一向要求视野之内无垃圾,所以每天打扫完自己的分包片区后,又来这里“尽义务”。就这样,孙付平和妻子在这里义务清扫一干就是5年。

  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孙付平和妻子每年都是从年头干到年尾,365天不间断,就连大年初一也没有丝毫放松。他唯一请假的时间是2017年10月份,由于长期饮食无规律,他先后患了胃炎、阑尾炎和胃穿孔,需要住院他才请假。

  他们的事迹看哭了很多人

  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市民响应号召居家减少外出,他们夫妻俩承担着万祥街、花园里街、水楼后街、水楼前街、京广北街、小铁路街等6条背街小巷30多个垃圾存放点的清运任务,此片区属于铁路沿线,武汉铁路局职工居住地,属疫情高风险地区,再加上疫情中垃圾较平时多了三分之一,每天六七吨重的垃圾他要往返十多趟。

  妻子负责打扫、保洁,他负责拉运到垃圾中转站。然而,水楼后街的一道巷进不去车,垃圾无法运出。他和妻子冉翠花商量后,就自备编织袋,把居民生活垃圾装进编织袋中,一袋一袋背出来,其中不乏病人用过的卫生纸、口罩。

  同年5月,他们的事迹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马路天使”的事迹看哭了很多人,《<焦点访谈>洁净城市的“马路天使”看哭了很多人》被评为“2020年漯河市十大正能量网络事件”。

  2021年春天已经到来,新的一年将如何干?孙付平和妻子表示他们还会坚守岗位,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加油干!把街道打扫干净!”

2021年03月10日09: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