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建议将洛阳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

图片来自网络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

  本报讯洛阳龙门石窟是皇家石窟,集石窟之大成。

  2020年10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国家和区域两级石窟寺协调保护研究机制,建设国家考古研究平台、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平台和区域级重点保护研究基地。

  2020年11月,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洛阳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洛阳的有关经验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

  那么,把洛阳建设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如何?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提议,国家有关部门统筹谋划河南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传承工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洛阳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

  “要问西方人佩戴的领带起源于哪里,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欧洲。但我们在洛阳水泉石窟里发现了4座佛,都打有领带,所以这里面研究价值很高。”梁留科在接受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石窟寺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是进行考古和历史研究的重要载体,做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中原地区石窟寺遗存众多,例如巩义、浚县、南阳等地都有规模不等的石窟,但其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水平参差不齐。为什么提出把洛阳建设为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梁留科这样解释:洛阳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近年来,洛阳市在龙门石窟保护研究、智慧旅游等方面取得众多研究成果,数字龙门成为全国智慧旅游景区的新标杆。发挥龙门石窟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首先有利于整合中原地区石窟寺遗存,提升统一管理、学术研究、保护提升水平,其次对打造国内外一流的石窟科研机构和重要学术阵地,实现新时代以龙门石窟为代表的中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洛阳市正加快推进石窟寺科研基地平台建设,谋划实施了‘数字龙门’提升工程、龙门石窟文化艺术国际交流培训中心、石窟寺标准库房等重大项目,并积极做好申建石灰岩石窟文物保护工程中心、科技保护实验研究中心等重点科研中心的前期筹备工作,为打造立足洛阳、覆盖中原、面向全国的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梁留科说,下一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统筹谋划河南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传承工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洛阳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具体包括:建设国家级的石灰岩石窟文物保护工程中心和科技保护实验研究中心、石窟世界遗产监测平台、石窟三维数字化中心、中国石窟寺考古与艺术研究中心,设立“石窟寺考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全国石窟寺保护研究探索更多“洛阳经验”。


2021年03月10日09: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