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加出万千消费好风景


网络直播改变了农户传统卖货方式。图为3月4日,在永城市高庄镇电商基地,志愿者帮助当地农户通过直播推介特色产品。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赵振杰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千味央厨董事长李伟说,随着数字化的加速推进和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将快速迭代、持续升级,各行各业将出现更多更加适应用户需求、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的产品和服务。

  “2012年我创立千味央厨时,餐饮供应链还没有作为一个行业出现。但随着连锁餐饮的蓬勃发展,餐饮市场规模已达到4万亿元,同时随着数字化广泛地运用于餐饮行业,餐饮供应链市场前景更为广阔。”李伟说,“千味央厨也一直定位于餐饮供应链,为餐饮企业提供后厨解决方案,其实就是开辟了一个新模式——把餐饮供应链研究透、疏通好。在新的发展背景下,食品豫军要充分意识到消费升级的巨大机会,进一步在数字化运用上发力、在模式创新上下功夫。”

  千味央厨的下游企业也有同样的体会。百胜中国河南区域公共事务副总监倪峥华说:“以前有句话叫‘我正在咖啡馆发呆呢’,现在大家到我们肯德基的大厅来看看,喝咖啡、办公的人同样一大堆。通过数字化分析营销,我们的快餐好多直接外送到顾客手里,大厅成体验店了,咖啡一年能卖1.4亿杯,连全国首批小镇模式店也开到河南封丘了。”

  肯德基中国首批小镇模式餐厅正式登陆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此高度肯定:这是餐饮企业对未来模式的一种探索,其选址是通过大数据对全省消费群体精准分析后才确定,不仅推动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的小店经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也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不单单是餐饮业,在人民生活走向现代化、高品质的进程中,“互联网+”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已渗入这一进程的方方面面。在消费领域,几乎是“互联网+”触碰到哪里,哪里就会生发出无限好风景。

  “我们利用‘互联网+’,可以连接更好的医疗、教育等资源为大家服务;通过发展跨境、农村、社区电商,我们可以迈过各种物理形态的阻隔,实现优质、便捷、时尚的消费。在‘互联网+’的无限广联下,移动支付瞬间实现,你也可以通过手机安排未来某一天的吃、住、行。”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数字化不仅催生出万千消费新模式,同样孕育出了巨人型企业,传统企业也可通过“互联网+”,在创造的新“场景”下开辟出新天地。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广建博士认为,新型消费不仅激发着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新型消费还将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趋势、潜在的消费需求传导至产业链上游,带动着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引领着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着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上下游全链条一体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先导。


2021年03月10日08: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