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厂”曾经创下无数工业奇迹今日扬帆奔向更广阔天地


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里展示着各种型号的东方红拖拉机

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鲁峰唐朝金万军伟文朱哲摄影

  “河南工厂”曾经为共和国创下无数工业奇迹,诞生了第一台大型拖拉机、第一台高速柴油机、第一台液压支架、第一辆纯电动客车、第一台隧道盾构机……进入十四五新开局的今天,河南工厂在供给侧改革和数字经济浪潮中,扬帆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河南工厂简史》,回顾和铭记河南工厂波澜壮阔的岁月印记,梳理大省工业蓬勃前行的基因密码,在砥砺奋进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从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到风靡一时的雪花膏,它们是咋生产出来的

  1954年2月20日,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决定在洛阳市涧河以西建设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

  现年已经91岁的郭东山老人,是当时一拖建设大军的一员。据他回忆,当时涧河上没有桥,冬天踏冰过河,到夏天则蹚着齐腰的水过河。所有运来的基建材料、设备,都靠装卸队手抬肩扛从火车上卸下来。

  “冬天,家人送来的饭冻成冰坨子,大家就抓着饭坨子只管吃;夏天,烈日下装卸队的人光着膀子用大铁锨卸煤。”郭东山说,“睡着之后,经常需要别人踹几脚,才能醒。”

  而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建设热情和干劲,来洛阳支援建设的数万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一拖速度”。

  在“一五”期间落户洛阳的国家重点项目还有洛阳热电厂、洛阳铜加工厂、河南柴油机厂。这些重点工程再加上焦作中马村立井、平顶山二号立井、郑州火电厂、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共同构成了河南工业的底色,他们也有了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共和国长子”。

  与此同时,在距离洛阳100多公里之外的郑州,以及开封、安阳等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投身到另一个领域:轻工业。

  原郑州市纺织工业局计划处处长陈素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上海出发坐着绿皮火车来到了一片乱坟岗的郑州西郊。在艰苦的条件下,“陈素珍们”以一年一个厂的速度建立起了当时乃至此后30年的郑州支柱产业——纺织业。在安阳、洛阳等地,纺织业也遍地开花。

  开封火柴厂和安阳火柴则成为轻工业部在河南省的火柴定点企业。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提起化妆品自然会想到雪花膏。1956年,安阳化妆品合作社生产出少量雪花膏,而化妆品真正得到重视,则要到1979年,河南唯一的化妆品专业生产厂家——开封鼓楼化妆品厂建成。


2021年03月09日09: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