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运营33年来,被乘客评为郑州最有秩序的公交车站,她们都做了啥?

  编者按:巾帼出彩,盛世芳华。在阳光明媚的3月,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各行各业的女性在工作岗位上挥洒着自己的才智与激情,为实现自我价值及中原更加出彩不懈奋斗着。她们,了不起!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郑州公交众多线路中,有这样一条特殊的线路——全线路的车长、调度员都是女性,从1988年5月1日开通至今,33年来,这一条郑州唯一全部由女车长“掌舵”的线路,陪伴着郑州交通一路成长,这条线路就是104路。这些年的相守相伴,让不少郑州市民和104路公交车长的感情,犹如家人一般。

  服务周到 乘客把她们当成了亲人

  郑州紫荆山立交桥下的104路公交站,因乘客都自觉整齐排队被乘客称作郑州最有秩序的公交车站。不少郑州市民对104路公交车长的感情,已远远超出普通乘客和车长之间的感情。

  20世纪90年代,104路的车长、售票员开始学英语、学哑语,还将天气预报、首末车时间等制作成板报,挂在车厢里,形成“车厢板报”。

  到2000年,公交实行无人售票后,为了提升服务质量,104路车长率先提出了“无人售票有情服务”的理念,设立了“乘客候车椅”“失物招领”“方便雨伞”等服务措施,并在车厢里设立了“服务格言”警醒自己。

  提起104路的服务,那真是顶呱呱的。上车前道一声——“您小心、慢慢上、我等您”;车行中嘱两句——“您放心、下车我提醒您”“有困难请找我,为您导乘、指路、帮忙,都是公交人的责任”。这洋溢着浓浓人性化、人情味的语言,像春风细雨,滋润着每一个乘客的心田。

  2020年8月,车长徐军红在打扫车内卫生时发现角落里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立即将笔记本交到调度员的手中,失主拿到遗失的电脑时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还能找回来,感谢你们,感谢郑州公交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员工。”

  一个50多岁的女乘客在紫荆山终点站突发心脏病,痛得捂着心口下不了车。幸亏车上常年备有各种常用药和急救药,由于得到了速效救心丸及时救治,她有幸与死神擦肩而过。

  ‥‥‥ ……

  用真情和爱心铸就郑州亮丽风景线

  104线路33年始终如一日,在104线路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下,线路上广大职工用真情和爱心铸就了一个优质服务品牌,曾先后多次被授予“先锋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先锋班组”“十佳先锋党支部”“优秀线路党支部”“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称号。特别是乘客自觉排队坐104路公交,被称为“城市默契”,成为郑州亮丽温暖的风景之一。

  2016年9月1日起,郑州公交104路公交场站自设 “爱心驿站”便民服务区。记者看到,在104路公交场站桥下柱子上方悬挂着一个透明箱子,上面写着红红的“自主兑换诚实守信”,里面有不同面值的硬币和纸币。如30个1元硬币、30张1元纸币,30张5元纸币,这就是104路爱心驿站的前身——“爱心零钱箱”。

  随着爱心驿站服务对象的不断增加,郑州公交完善了驿站的各项服务设施,从起初只为让乘客方便兑换零钱,让环卫工人有一个遮阳避雨、歇脚休整的地方,到现在配备雨伞、饮水机、微波炉、电饭煲、空调暖气等设施,爱心驿站里的服务设施越来越丰富,服务人群范围也不断扩大,从环卫工人到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普通乘客,大家都享受到了方便实用。

  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缩影,作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这些女职工用自己的温柔构建着人生和谐的大舞台,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更加精彩的人生。

2021年03月08日17: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