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老人出行,郑州出租车拟增推按键叫车


郑州新能源出租车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郑州在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方面,会有何新动作和新打算?未来,郑州出租车会有哪些更好服务乘客的新举措?

  方便老年人出行郑州出租车拟实行一键叫车和电话叫车

  据了解,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召开了“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学雷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便利老年人出行活动推进会”,会议发布了《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学雷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便利老年人出行活动方案》和《关于在出租汽车运营车辆张贴“学雷锋树新风爱心助老出租车”标识的通知》,推出了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学雷锋树新风爱心助老出租车”标识;各地方协会介绍“爱心车厢”为老年人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经验做法。

  3月5日,记者专访了郑州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吴先玉。

  吴会长说,目前,郑州全市巡游车(绿色出租车)有10908辆。在爱心助老标识方面,全国出租车行业协会提倡在先进车队、雷锋车队、优秀司机等特色车队和特色车辆上先张贴,从而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前期大概会在三四百辆出租车上先张贴。

  在爱心助老方面,外地城市如西安、重庆、长沙等介绍了先进经验。

  “考虑到现在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占比大,这一群体使用智能手机的比率不大。西安的经验是一键叫车。公司给个电话号码,一打,就可以叫车了。下一步,郑州也准备推广这个经验。”吴会长说,未来,郑州也将针对老年群体实行一键叫车和电话约车。将来会在郑州各小区建立沟通,门口设立叫车终端按钮,老年人出来需要坐出租车的,可以按键叫车。将来,会给车辆装载新的智能终端系统,智能平台可以结合大数据科学派车。

  保障司乘权益郑州出租车拟安装新的车载智能设备,无监控死角

  吴会长说,下一步,郑州准备给出租车装载新的车载终端系统,一键叫车和网约叫车都可实现。

  他介绍,新的车载终端设备,共有四个摄像头。驾驶员前面有一个摄像头,能拍到驾驶室和副驾驶座位;后排的摄像头,能拍到后排座位,可以方便解决乘客在后排座位丢东西的事情;第三个摄像头,在后备厢;第四个,在车前。

  “比如有乘客的手机在后排座位丢了,司机看不到,后上车乘客万一拿走,司机就会被误解,容易造成司乘矛盾。”吴会长说,新设备的安装,可以化解司乘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出现问题,可直接调监控,“如此一来,司乘权益都能保障。”

  另外,司机途中如果困了,车载系统后台可以及时监控到,可及时提醒,可保障司乘安全。另外,还可以调取车辆运行轨迹、运价等相关信息,以此来判断司机是否存在按最佳路线驾驶,是否绕道等问题。

  在网络约车方面,郑州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出租车是可以通过网络预约的,一些聚合平台也可以叫到巡游车(绿色出租车),标识醒目,招手即停。

  对此,吴会长说,现在,郑州巡游车好多都是挂在滴滴等其他网约平台,未来,郑州要建出租车行业自己的网约平台,以便更好管理,更注重服务和安全。这方面,“目前已给政府打过报告。将来,新的终端设备安装后,出租车行业也将采用大数据,分析人流,科学派车。”

2021年03月08日08: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