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建“重点”:今年确保打通65条“断头路”

  四环线等重大工程建设让郑州交通更快捷顺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城建工作与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今年,郑州市城建工作准备怎么干?“重点”来了!3月5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召开的2021年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市城建局“五聚焦五强化”教育活动推进会上获悉,今年,郑州市将加快推进“一环十横十纵”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核心板块建设,加快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加快推进四环线等重大工程建设,通过建设提速,助力郑州发展“加速度”。

  2020年,郑州城区道路综合改造成效显著,“一环十横十纵”试验段及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基本完工,累计改造达到287.8公里。今年,将全面加快二期工程扫尾,确保3月底全面完工。强力推进三期工程建设,确保3月上旬完成招标后立即组织进场施工,力争6月底前全部完工。

  在“断头路”打通方面,今年重点打通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突出的次支路,确保今年打通65条,用两年时间打通115条,以“微循环”畅通“大循环”。

  加快推进四环线等重大工程建设,更是令人期待。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全面建成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加快实现“两横两纵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渠南路快速通道工程,开工建设农业路西延、西四环北延、中州大道南段等工程。加强立交、隧道等节点工程建设,解决“肠梗阻”现象,缓解区域交通压力,继续推进下穿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紫荆山路航海路—长江路组合立交、彩虹桥拆除新建、火车站东西广场地下人行联络通道等工程。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助力郑开同城发展;谋划郑港快速通道,实现郑港之间高效连接。

  此外,今年郑州市还将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今年2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部开工,力争完工150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以上。深入开展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持续加强工地管理等。

  加快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也有一系列新动作:完成侯寨水厂水源切换、郑上路高压燃气管道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东周水厂提升工程、“西热东送”干线管网、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郑州(南部、西部)环保能源工程等项目建设;谋划并适时启动金水河、熊耳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通桥下人行通道,提高亲水性,形成集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沿河景观带……

  “要努力把城建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勇军在会上强调,随着郑州的城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挑战也越来越大。2021年,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将以“5+2”重点任务为统领,统筹推进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建筑业健康发展,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和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局系统“五聚焦五强化”教育活动,努力以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03月06日15: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