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地下工程装备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践行“三个转变”不断创新研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而拥有强大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和安全高效的施工工艺是重要一环。”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杜娟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杜娟 资料图片

  王杜娟始终专注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下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围绕政策支持、体制机制、技术研发、人才引进、标准规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今年,经过广泛的调研,王杜娟将目光聚焦在规范轨道交通重大装备行业和放宽服务型制造企业进入工程领域条件,向“两会”提交了两个议案建议。

  “我们沿着总书记重要指示方向不断创新,牢牢掌握了隧道掘进机技术话语权,产品销往新加坡、意大利、法国、丹麦、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连续9年产销量世界第一。10余年来,中铁装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7%以上,持续扩大高端人才引进,加强创新管理体系建设,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等一大批开创性、奠基性产品。”王杜娟语气稍显严肃,虽然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研制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但仍有许多难题亟须解决。

  《中国制造2025》给出了我国制造强国建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总体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找准我国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的着力点,加快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是必然趋势。围绕提供“制造+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重构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全新生产经营方式,王杜娟针对放宽服务型制造企业进入工程领域准入条件提交了第二个议案建议。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向服务型制造业升级,在打造高端装备产品的同时,也为客户量身定制一揽子优质服务。”王杜娟说,在以设备施工为工程主体的领域,定制化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结合工程设计推动工程施工和产品的技术革新,可以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备总集成总承包服务的先天优势。

  王杜娟认为,如果制造企业能够进行总承包可以通过不断的工程实践带动创造更多的创新产品,也更加有利于更多的新产品更快地投入到市场之中。要进一步破除制造业企业进入服务业领域的隐性壁垒,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支持装备企业取得工程和设备总承包资质,为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提供动力,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健全的政策法规、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有力支撑,也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王杜娟说。

2021年03月04日11: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