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县前街 牛年迎客忙


夜色中迷人的县前街。赵阿娜摄


县前街上,一名小游客在糖人店里买了牛形糖人。杨之甜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修旧如旧的民国老屋、展现旧时风貌的老旅社、修缮一新的古院落、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创活动……在安阳,继“网红”仓巷街后,今年春节期间,经修缮重现芳华的县前街也成了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市民纷纷感叹,这条新的“网红”街,真牛!

  2月22日,记者来到这个极具老安阳特色的街区探访。县前街位于安阳市文峰南路,因位于明代安阳县署正南而得名。县前街是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部分,明代的彰德府城隍庙、朱元璋孙子朱高燧的赵藩王府,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曾经下榻的慈禧行宫——文昌阁等坐落其中。

  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总长约226米,宽约5.7米,街口立着一块写着“县前街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的牌子。街道以灰色调为主,两旁灰砖灰瓦的复古老屋前挂着大红灯笼。街上商铺林立,具有安阳特色的泥人、糖画、灯笼画、扒糕等令人目不暇接。

  县前街定位是“民俗文化展示区”,高阁寺西侧23号院作为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荟萃了安阳名优土特产品和伴手礼总汇、电商带货、特色餐饮等文化元素。31号院以文创、书吧、绘本、国学、民俗、网络直播为主体,演绎“酒吧、咖啡与书店结合”的时尚文化新元素。

  据了解,去年春天至今年年初,安阳市秉持“有机更新、循序渐进、修旧如旧、传续文脉”的理念,全面推进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工程。县前街自2月9日开街以来,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2021年02月27日08: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