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后续 | 开封市首批34名重度失能人员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长期护理保险让我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张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家住鼓楼区的张阿姨多年前因意外导致瘫痪在床,日常的生活起居一直由子女照料。2月10号,张阿姨通过“长护险”失能评估后,被确认为“长护险”待遇享受对象。每隔几天,护理人员便会上门为她进行专业护理。

  2020年9月10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开封等14个城市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2021年1月起,《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汴政〔2020〕36号)正式实行,标志着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2021年1月15日,大河报AⅠ▪06版以《@重度失能老人,请收下这份关爱!》为题,报道了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首批34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待遇

  2月19日,记者从开封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工作已正式开展并完成三期评估,共有39名提交申请的参保职工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评估对象,其中34人被评估为重度失能,在结束公示后享受到了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待遇。

  从2021年1月1号起,《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正式实行,本次失能评估工作的开展标志着该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我省首批通过失能评估的重度失能人员正式开始体验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所带来的保障。评估结果在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公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已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3大类43项护理服务可供选择

  经医保部门严格认定,我市7家养老或护理服务机构成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分别是开封市陇海医院、开封康复医院、开封泰邦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艾禾老年人服务中心、开封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封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顺河分公司和开封市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重度失能人员可以选择的护理服务共有3大类共43项,分别为基本生活照料类32项、医疗护理类10项和服务设施类1项。主要有沐浴擦浴、洗脸洗手洗足、洗发、口腔清洁、指/趾甲护理、整理床单、测量生命体征、协助进食/水及指导、理发、协助床上运动、健康指导、精神慰籍、安全防护指导等服务。

  当前,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的重点保障对象是重度失能人员,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经过申请评估后,即可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可进可退,护理服务机构合同为一年

  据了解,今年2月1日,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出台《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汴医保〔2021〕12号),市医疗保障系统迅速组建专项评审小组,进行定点护理服务机构评审及结果认定工作。

  2月4日至5日,评审小组对首批拟成为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医疗、养老、上门护理机构进行现场评审工作,对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场地床位、专职护理人员数量等进行考察,并对当日评审结果进行认定。为保证认定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公平、公正、公开性,认定过程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审核、现场评估、公示、签约的程序,采取资料审核与实地查看相结合、量化赋分的方式开展评估。拟纳入协议管理的护理服务机构,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公示通过后经办机构与护理服务机构签订《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协议书》,有限期为1年。经办机构还要做好定点机构的退出管理工作,确保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2021年02月19日15: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