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狂砍数十刀,漯河市中心医院为患者“接活”断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身中数十刀,手术历时9个多小时,全身血量换了一遍......2月19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中心医院近日成功为重度休克合并双上肢离断患者,实施断肢再植术, 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再植肢体血运畅通,运动功能渐恢复。

  身中数十刀,来院已经休克

  2月16日清晨8:30,也是农历正月初五,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欢愉时,创伤骨科、显微手足外科值班医师李海乐正在病区查房。突然,护士站电话响起,值班护士被告知急诊外科接诊一例严重刀砍伤病人,患者为一名21岁男性,被狂砍数十刀,导致患者双上肢多处肢体离断,颅骨骨折并头颈部严重裂伤。

  值班护士迅速告知值班医师李海乐并做好了住院前期准备工作,骨科创伤救治中心绿色通道随即开通,住院部与急诊外科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创伤救治对接工作,快速办理入院手续后将患者转入创伤骨科病区。

  李海乐接到患者后发现患者已进入休克状态,急量血压为65/30mmHg,紧急联络ICU值班医师王建辉,以最短时间将患者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立即开展生命支持治疗。王建辉医师迅速联络创伤显微外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医师会诊。待患者生命体征好转后进行了全面专科查体,发现患者左手拇指自腕掌关节处完全离断,残端纵行劈裂,背腹侧可见多处裂伤,局部肌腱外露,左腕部半离断,局部骨质及肌腱神经断端外露,右手腕部半离断,局部骨质及肌腱神经断端外露,右前臂腹侧开放性骨折,局部骨质及肌腱神经断端外露。腰背部开放伤口,局部棘突及棘上韧带外露。头部十余处头皮裂伤,局部颅骨外露,右耳及右面部多处裂伤。

  各学科联合,迅速集结保证手术顺利

  “患者目前状况很危险,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但断肢再植与头面部修复也迫在眉睫,”各科室医师会诊后针对患者病情迅速做出判断,与家属充分沟通告知病情与风险,积极进行急诊术前准备,李海乐迅速向创伤骨科主任刘跃华及显微外科主任李军伟汇报患者情况。刘跃华主任迅速针对患者病情组建创伤救治小组。接到电话时,李军伟主任正在家中接待走亲戚的客人,情况十万火急,为了不耽误患者及时治疗,李军伟知晓情况后,顾不上亲戚,火速赶回医院。

  上午11点,患者完成术前准备,推入手术室。11点30分值班麻醉医师李永强快速评估患者麻醉风险后实施麻醉,创伤显微外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医师同时对患者进行手术。虽然手术已在进行,但是患者全身伤口太多,术中未缝合伤口持续出血,即使已持续加压输注红细胞8U,监护仪仍显示持续低血压,脉速,术中查血气分析显示血红蛋白30g/L,李永强医师一边给患者升压一边加压输注红细胞,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历时9小时,断肢成功再植

  经创伤显微外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医师共同努力下,出血较为严重伤口缝合后,患者血压开始回升并趋于稳定。在李军伟主任带领下,与值班医师李海乐开始实施双侧肢体断肢再植术,术中在显微镜下探查断肢动静脉及神经断端,局部分离修整后行动静脉及神经再植修复术,当动静脉接通后,松止血带的那一刻离断的肢体逐渐恢复血运,回流畅通,在场的医护兴奋无比说着:“活了,牛”。

  当患者全部伤口处理完毕已是当晚20点30分,手术整整进行了9小时,李军伟主任和李海乐主治医师虽然滴水未进,然而看着再植成功的肢体心中无比欢喜。当巡回护士统计血袋时,发现患者术中共输注红细胞20单位,血浆1600毫升,“按照这个量计算,相当于把全身血量换了一遍。”

  20点50分,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送入ICU病房,当患者母亲见到儿子再植成功的肢体时激动地哭了起来,连声道谢。

  “在院领导和科室刘跃华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显微手足外科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显微手足外科虽然辛苦,但一旦掌握门道,渐至佳境,其乐无穷,年轻大夫应该借助医院平台着眼国内先进水平紧追猛赶,为漯河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谈到显微手足外科的工作,李军伟如是说。

2021年02月19日14: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