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春节交通大数据“出炉” 今年河南人很爱“宅”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今年春节河南人很爱“宅”。2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春节假期7天,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以短途出行为主,省内旅游、探亲居多,城市公共交通累计发送旅客超3000万人次。

  春运期间,河南对提前24小时以上办理班车客运退票业务的实施免费退票政策。加大农村客运运力投入力度,利用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保障城乡群众出行需求。公交、轨道交通、机场、铁路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郑州铁路每天增开12对短途列车公交化开行;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郑州机场的航班量比往年同期下降不少,日均270多架次,其中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四期间,平均日执行航班不到200架次。自正月初五开始,航班量明显增加,其中2月17日的航班突破500架次,为春节假期最高峰;郑州地铁与郑州高铁东站实现了单向安检认可,缩短了发车间隔,运营时间延长到23:00;各地市开通了与铁路接驳的夜班公交,投入巡游车和网约车约10.24万辆;全省交通一卡通充分发挥便民功能,春节假期跨区域交易量6.3万笔。

  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在全省高速收费站和普通公路共开辟838条疫情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组建718台客车、910台普通货车、380台危货车的省级应急运输车队。累计保障应急运输物资车515辆,累计应急物资车货总重3380.74吨,应急人员运输42人。在全省18个地级市设置了21个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总占地面积约4835亩,总仓储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郑州、信阳设立2个以上中转调运站。

  据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河南省道路累计发送旅客285.2万人次,水路累计发送旅客1.99万人次,城市公共汽车累计发送旅客1624.28万人次,城市轨道累计发送旅客285.5万人次,出租汽车累计发送旅客1186.54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1216.07万辆,除郑州周边部分高速路段因车流量大出现短时排队缓行外,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拥堵和人员车辆长时间滞留现象,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2021年02月18日16: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