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在一起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爱心行动温暖留校学子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021年春节临近,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各地纷纷号召外出人员留在原地过春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人”、学生,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决定响应号召,留在郑州过春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陈国衡就是其中之一。

  2月5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陈国衡。陈国衡告诉记者,他的老家河北邢台,今年准备在郑州过一个简单的春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学校的爱心举措温暖着他的心。

  来自河北的他,准备留在郑州过春节

  1月24日,因为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显得很安静。因为疫情原因,老家河北邢台的大三学生陈国衡今年不打算返乡,而是选择留在郑州过春节。

  今年是陈国衡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他很期待郑州的春节。作为一名大三学生,陈国衡今年已经27岁,比同年级学生要大六七岁。原来早在2012年,陈国衡就考入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当他正踌躇满志地穿梭于校园里时,一场意外悄然而至——2013年10月,陈国衡突然觉得头晕、乏力、浑身不舒服。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患了尿毒症。

  “当时整个生活都凌乱了。”无奈之下,陈国衡离开学校,返回老家治疗,慢慢地等待肾源。2018年最后一天,一个好消息传来,一位志愿者捐献的肾脏与陈国衡匹配成功,很快,医院便为他安排了移植手术,这意味着他迎来了重生。随着身体的恢复,他向学校提出了复学申请。

  学校同意后,2019年12月,陈国衡返回了阔别6年的校园。

  虽然陈国衡身体有所恢复,但还需要人照顾,所以他的母亲崔玉敏决定来郑州“陪读”。让崔玉敏意外的是,学校特意腾出一间宿舍供母子俩居住,还专门给她找了一份保洁工作,让她照顾陈国衡的同时,还能增加一些收入。

  崔玉敏表示,今年留在郑州过春节的计划,是她和儿子共同商量决定的。

  与病魔斗争时,郑州的老师同学给予他很大支持

  陈国衡出生于农村,小时候去过的最大的城市就是县城。他说,郑州是他到过的第一座大城市,与郑州结缘的10年里,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我住院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多次来探望,还给我送来一笔笔爱心捐款。”陈国衡回忆,在治疗过程中,来自学校方面的爱心捐款最少有十多万元。

  在陈国衡生病以后,学校启动了筹备已久的“三位一体”健康救助体系。学校师生共同建立的“爱心互助基金”,号召老师、学生们每月捐出对生活影响不大的1元钱。“我觉得学校做得很不错。”陈国衡说,对他进行帮助的,很多都是素不相识的校友,这让他很感动。

  最让陈国衡感动的是,老师和同学对他进行的精神鼓励。陈国衡刚回老家进行治疗的时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同学录制了一段视频鼓励他坚强地战胜病魔。“国衡加油,我们等你!”视频中,同学们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对他的支持。经历了与病魔的斗争,陈国衡觉得自己比正常人要更坚强一些。他说如今的自己,考虑的不是生命的长度,而是厚度。

  学校表示:一定把国衡照顾好!

  陈国衡觉得,自己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自己曾经得了重病,幸运的是,自己生活在一个好时代,遇到了一群好心人,遇到了一所好大学,还享受很多好政策。

  “现在吃药很多都能报销。”陈国衡表示,虽然自己家里去年刚刚从贫困户“摘帽”,但生活还说得过去。母子俩现在可以住在学校里,食堂、超市还都在营业,想吃什么买什么都很方便。“留在学校过年跟回老家过年没什么两样。”

  学校表示,一定把国衡照顾好,这个春节,暖气不停,热水不断,给母子俩提供最大的便利。

2021年02月05日14: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