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天网”是如何织成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岁末年初,如何保障全社会安度佳节?自去年12月1日起,全省公安机关集中组织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全力守护河南平安。

  2月5日,记者在郑州高新区采访中了解到,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第二分局针对辖区单位不同特点,坚持因地施策、因时施策,把“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列为平安守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工程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守护国家级科研机构平安。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是盾构及掘进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公共研究平台。实验室坐落于省会郑州,拥有“河南省盾构及掘进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地下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核心体系由“三大研究方向十五个实验系统”构成,并同步构建了安全保卫系统、技术保密系统、教育培训系统和科研管理系统。

  针对这样一个重要的科研机构,公安机关是如何织出“天网”、确保平安的呢?

  “首先就是要强化实验室安全防控意识,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同时要积极加强实验室内保制度建设,发挥内保部门职能作用。”据第二分局分局长李向伟介绍,自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通过治安联席会议、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宣讲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促使实验室领导层进一步认识到治安保卫工作是现代科研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从而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

  分局还长期注重发挥实验室内保机构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实验室的治安防范工作。配合此次“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分局坚持督促实验室加强治安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设,要求相关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内部治安保卫的管理能力,落实和完善治安工作职责,明确权限分工,明确安全管理细则,完善安全保卫应急方案,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加强重点部位管控,强化重点人员排查。同时,开展治安防范安全大检查,堵塞治安防控漏洞。”李向伟介绍说,分局通过调查摸清底细,及时建立档案,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整改隐患。同时,定期开展固定和流动人口、重点人员排查,不定期集中清查行动,对单位内部人员、外聘人员、外来人员全进行详细登记,上网排查,确保各类重点人员不漏管、不失控,认真排查出入实验区的人员和车辆,确保万无一失。

  按照拟定的工作方案,分局还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高密度的安全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防火、防盗、防爆、防泄密、防安全事故、防自然灾害,以及网络安全措施等,堵塞漏洞、预防和减少各类治安问题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并引入高新技术手段如电子监控、无线报警系统、无线监控器等高科技装备,建立治安防范管理信息网,提高实验室的治安防范能力。

  除了做好内部管控堵漏,第二分局还积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周边不安定因素。通过对实验室周边的单位和区域进行走访、座谈,及时发现影响周边稳定的线索苗头,迅速进行分析研判和开展工作,坚决防止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对实验室内部造成影响。

  针对“实验室”科研实际和办公特点,第二分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关于开展城乡社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聚焦科研生产、用火用电用气环节,提示火灾风险,强化员工消防培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消除一切消防隐患。

  “假日即将来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还强化实验室内保队伍建设,加强节日值班人员安排。”李向伟介绍说,分局不断督促和帮助实验室治安保卫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的治安保卫管理人员,并要求实验室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安排,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处置,确保“国家重点实验室”内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021年02月05日11: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