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圈粉“无数” 灵宝八旬非遗传人绣品受追捧


灵宝刺绣非遗传人李雪层(中)绣品受追捧


李雪层老人的绣品《和和美美》

  口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房琳闾斌邢博段景波文图

  本报讯一根小小的银针,一撮五彩的细线,一块普通的布料,经过巧思加工,变成一幅光彩夺目的刺绣工艺品。今年82岁李雪层,便是村民口中的刺绣“能人”。

  临近春节,她的家中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不少返乡的村民前来学习刺绣技术,也有人准备现场买一幅绣品带回家。

  “从小开始学刺绣,为了能绣出满意的作品,常常是深更半夜都在想。”李雪层告诉记者,灵宝刺绣的工艺针法丰富,变幻无穷,每个作品,需要一针一线慢慢勾勒出来。简单点的挂件装饰品,需要一两天时间绣成,复杂的刺绣作品,要花费数月甚至一两年才能完成。

  在刺绣创作的路上,李雪层结合灵宝独特的自然风光、民俗民风、风土人情等地域性文化,不断独出心裁,拓展刺绣的表现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她创作的《紫气东来》、《老子出关》等20余幅作品被旅游景区收藏。2013年,李雪层被授予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灵宝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将这传统艺术完整地传承下去,李雪层又将刺绣技术传给了儿媳王淑娴,俩人也成了最佳的创作搭档,创作的作品先后获奖。家人将两人创作的刺绣作品通过抖音等平台发出后,吸引粉丝无数,收到来自郑州、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地的订单。

  如今,作为非遗传承人的李雪层,不仅将手艺传承给了儿媳、孙媳,还培养十多名刺绣爱好者,共同弘扬民间刺绣艺术。


2021年02月05日08: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