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 “河小青”相约母亲河畔 关爱湿地生态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1月22日至2月2日,共青团郑州市委联合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爱心联盟等相关环保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共同举办了“相约母亲河畔 关爱湿地生态”河小青系列环保实践活动。

  在中牟县狼岗镇辛庄小学,来自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青年环保志愿者利用课间时间,开展了“保护湿地 从我做起”湿地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参观科普展板,向师生们赠送了湿地保护书籍、湿地宣传书包、作业本、雨伞等湿地保护宣传品。同时,志愿者们通过有趣和生动的实验、视频以及精美壮阔的湿地照片,将湿地的基本概念、湿地的功能、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如何保护湿地等知识带给了学生们,并鼓励孩子们争做保护湿地的小卫士,积极参与“河小青”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中,青年环保志愿者们还到附近的社区和乡村,为黄河沿岸的群众发放春节对联,向群众宣传湿地保护知识。

  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河小青”志愿者们观看了湿地保护科普宣传片,深入了解湿地保护的相关科学常识,参观了湿地科普长廊及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在中牟县湿地保护区管理站监控室,“河小青”志愿者们了解了湿地保护的新科技手段,并在候鸟栖息地进行了野外观鸟活动。在黄河二桥附近,“河小青”志愿者利用湿地工作人员提供的望远镜观测到大白鹭、绿头鸭、鸬鹚、银鸥、苍鹭等多种野生鸟类。青年环保志愿者们还积极捡拾路边及滩地的垃圾,用实际行动为在此栖息的野生鸟类营造美好生活环境。活动现场发放了湿地保护书籍、宣传图册、环保袋等物品,呼吁大家积极加入到湿地环境保护中来。

  今后,团市委将联合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和相关环保团队,利用“保护母亲河日”“世界湿地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节点,广泛开展青少年环保宣传实践活动,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这是湿地国际联盟组织(wiun)于1996年3月确定的。1971年2月2日,历时8年之久的一个旨在保护和合理利用全球湿地的公约《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为了纪念这一壮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意识,1996年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每年都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从1997年开始,世界各国在这一天都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宣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采取各种活动来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湿地。

2021年02月03日15: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