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年味不减】河南博物院里过大年 给您准备了“诗和远方”

  阅读提示: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就地过年,年货备得咋样,菜篮子保障如何,各地有哪些休闲、娱乐节目?走,一起去看看。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泱泱华夏大展、九千年咖啡、爆款盲盒……河南博物院阔别5年后全方位提升重新开馆后,稍一有动作就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新年伊始,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豫博为公众准备了丰富的年味大餐。

  琳琅满目的展览 畅游中原历史长河

  畅游中原历史长河、感知华夏文明向心力,多个线上、线下展览齐发力,共同营造喜庆、吉祥的多彩文化氛围。

  “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常设展览仍在等待还未观展的人。展览以中原建都历史为主线,以中原文明发展历史为纲,以世界文明背景为参照,整合河南地区的文物优势,抓住中原古代发展中的闪光点,展示华夏民族的文明发展轨迹。5000余件(套)展品,围绕各个历史时期中原都城文化以及都城中的人文生活进行解读。

  群星辉映的专题展览荟萃明清时期漆器、玉器、珐琅器、牙雕、瓷器等精美工艺品,不仅展示了明清时期农业、手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商业的繁荣,也再现了古代匠师非凡的智慧和惊世技艺。

  作为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极为厚重的龙山古墓群有何重要地位?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或许能告诉你。展览展出的淅川东周楚墓青铜器,以其富丽纹饰和精湛工艺,展现了楚文化独领风骚、彪炳千秋的魅力。

  巧工遗珍——院藏明清珍宝展——荟萃明清时期精美绝伦的工艺珍品,不仅展示了明清时期农业、手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商业的繁荣,也再现了古代匠师非凡的智慧和惊世技艺。

  还有“轮流坐庄”的国宝特展,包括“汉代画像石刻”“陵墓石雕”“墓志”以及“ 佛教造像”的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展,鲁迅的艺术世界,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等,一定让你流连忘返。

  乐翻天!足不出户线上观展 博物馆里寻宝拆盲盒

  为方便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览中原文化魅力,河南博物院春节期间还为观众准备有“人民呼唤焦裕禄”“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两岸唐三彩交流展”“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金字塔——不朽之宫 埃及文物展”以及“首届中原国际陶瓷双年展”等十余个线上展览,动动手指即可身临其境般穿梭每个展厅,独享饕餮文化盛宴。

  想知道九大镇院之宝都在哪个展厅吗?想玩闯关游戏吗?豫博在初一至初六特别为亲子家庭开启共同寻宝、探宝的神秘之旅。

  疫情期间不能远游,好在河南博物院给广大市民准备了“诗与远方”。

  “华夏古乐”春节期间策划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专题音乐会《牛转新韵——辛丑迎春古乐专题赏听会》。从史前骨笛到先秦遗音,从汉唐乐舞到宋代词乐……全新的阵容、全新的设备、丰富的内容和升级后的古乐厅对华夏古代音乐文物复原呈现出最真实、最震撼的动态演绎解读,华夏古乐邀约观众聆听历史的回声。

  此外,将陆续在官方淘宝店和展厅文创店上线《考古盲盒新年限量版上线——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压岁钱”》,邀你一起得压岁钱。

2021年02月02日11: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