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慢火车 载满爱回家


站台惜别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子耀摄

  □本报记者胡巨成李筱晗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子耀

  1月28日,2021年春运第一天。火车站内几声清脆的汽笛声,把山水小城信阳从沉睡中唤醒,“信阳—固始”8324次列车进站了。

  “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前方接受体温测量。”7点40分,值班站长吕斌带领春运期间车站增加的党团志愿者来到进站闸机旁。

  “这趟慢火车是连接信阳市和县区间票价最低的交通工具,老年旅客很多,是我们需要重点提供帮助的车次。”吕斌说。

  在列车即将发车的广播声提醒下,匆匆赶来的旅客李梅和女儿显得有些着急。

  “别着急,还有时间,您先进行体温测量,刷脸进站,然后在前面进行安检,杯子里的水要先喝一口,随身携带的酒精消毒液也不能带上车。”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梅经过一层又一层的检查,终于坐上了回家的列车。

  “今年的人真少,往年站台上都挤满了人,现在空荡荡的。”李梅笑着说。

  8点整,8324次列车出发了。

  “听说这趟慢火车是铁路部门专为俺们老区务工人员保留的公益惠民车,从信阳始发,终点站就是我们固始县,票价低、逢站停、速度慢,还能搭载土特产,俺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大别山脱贫致富幸福车’。”列车上,虽然都是隔着位子坐,但是一点不妨碍大家交流,两位固始籍老乡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特别开心。

  “我们已经对本趟列车进行了全面消毒,为了确保大家安全,请各位旅客朋友分散坐开,我们将再次为大家测量体温,请大家配合。”武汉客运段信阳北线车间主任干事樊丽说。

  “看着工作人员检查这么认真,大家又这么配合,觉得特别安心。”李梅是信阳市潢川县人,女儿在市里上初中,眼瞅着孩子也放假了,考虑到回老家不出信阳,还是回去看看老人。

  邻座的周玉梅也是潢川人。“现在车站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严格,刚才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免费提供了一次性手套,又为我们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孩子特别开心,一个劲儿说谢谢小姐姐。”周玉梅说。

  说话间,潢川县就到了,旅客按照列车员的指挥有序下车,并在出站口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扫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

  “谢谢你们,有你们在,才有我们安全的回家路。”说着,李梅向工作人员热情地挥了挥手,领着女儿走出了车站。


2021年02月01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