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女子不简单:精心照料11年瘫痪丈夫,年收入100多万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杨趁 

  “现在厂里共有1000多箱蜜蜂,仅去年一年,就挣了100多万元!” 1月25日,记者在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会喜蜜蜂育种场,见到了正在蜂厂忙活的高霞,她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多方采访了解到,高霞背后的故事远不止“养殖小能手的”的称号这么简单。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丈夫瘫痪在床,她11年来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的同时,还发展起了事业,带领周边几十户村民创业致富。

  一场意外,丈夫瘫痪11年

  1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郾城区新店镇会喜蜜蜂育种场,见到了今年44岁的高霞,她是王会喜的妻子,俩人育有一儿一女,公婆和善健康,生活虽不富裕但也一直简单幸福。直到2009年,俩人在湖南打工时,丈夫骑摩托车不慎摔成高位截瘫,脊椎被砸断,身体多处骨折,仅手术就需要20多万元,这对当时的她来说是一笔巨款。

  因巨额的医药费,她卖掉了家里养的一百多箱蜂蜜,东拼西凑终于凑够了手术费,虽然丈夫经医院抢救过来了,但却变成了半身不遂。丈夫倒下了,意味着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就此塌了,生活不能自理,几乎成为植物人。她怎么都不愿也不敢相信,当时丈夫才37岁,突如其来的打击让高霞一时无法承受,女儿才两岁,儿子也才上初中,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她的身上。

  “钱都花光了,我们从湖南回到了漯河老家,我一边在哥哥的服装店里做半成品加工,一边还要照顾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的丈夫,偶尔卖几瓶蜂蜜贴补家用。”高霞告诉记者,有一天她从服装店回到家,看到丈夫在地上趴着手里拿着绳子说:“我要上吊,活着也没用,只能拖累你。”回忆起那段悲伤的时光,高霞不禁潸然泪下,好在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好日子也来了。

  开网店,一年挣100余万元

  2010年,高霞怕丈夫继续想不开,便给他买了一台电脑找点事干,因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会喜开始“接触网络”,组建了一个2千多人的QQ群,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些人,群里的爱心网友有时会来买蜂蜜,帮扶王会喜一家。这让高霞看到了商机,她的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为什么不自己养殖自己销售?”

  随后,高霞辞去了服装店的工作,开始专心搞养殖创业 ,蜂场怎么建、什么季节采什么蜜、什么时候最适合取蜂蜜、什么样的蜜最好、怎样给蜜蜂做防虫防病……高霞了熟于心,一开始只是零零散散地摸索着在家里卖。

  万事开头难,直到2014年、15年,如何建立平台把物美价廉的蜂蜜销售出去,成为了面临的关键难题。“一开始想在周边的超市上架销售,但超市并不愿意,在出了事我全担着的保证下,超市松了口,规模也从原来的1家到100家逐渐开始扩大,每年赚2万元的差价。”高霞说道。

  在儿子的帮助下,夫妻俩开始学习开淘宝网店,由丈夫在家当客服沟通做好售后工作,订单量逐渐从一日0件慢慢增加到了平均150件左右,经过这些年的辛苦经营,凭着过硬养殖技术和售后的口碑一步步将蜜蜂产业做了起来。高霞说道:“仅2020一年就销售了100多万元,由于效益明显,我的家人也加入到了蜂场的打理中。”

  反哺家乡,带动几十户村民创业

  “养殖规模仍在不断扩大,蜂场现在有上千个蜂箱,外雇固定员工4人,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上岗,帮助附近年纪大的村民如何养蜂、卖蜂。高霞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这样既能促进养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又能为群众带来更多收入。目前,会喜蜜蜂养育场直接带动了附近几十户村民养殖蜜蜂,间接帮扶了上百人。

  奋斗不止步,幸福方可期。谈及未来的规划,高霞说道:“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销售渠道。目前我的抖音账号已有1.8万人,接下来准备在抖音等平台,牢牢抓住直播带货进农村的机遇,让蜂蜜、蜜蜂借助网络‘走出去’,力所能及地助力家乡发展。”

2021年01月26日16: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