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扒手一天偷了十余部手机 临近年关警方提醒反扒小常识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1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公安分局获悉,1月23日晚,该局文化路派出所反扒小组联合商圈群防群治力量在经五路丰产路口抓获两名现行扒窃嫌疑人,当场搜出手机13部、现金若干。

  1月23日,辖区商圈群防群治力量在巡逻中发现有可疑人员由蓝堡湾朝世博中心、正弘城方向走去。接消息后,派出所立即要求辖区各大商圈加强防范,避免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侵害,并通知在正弘城执行日常巡逻反扒任务的便衣反扒小组要提高注意,发现可疑人员及时甄别。

  接到通知后,反扒小组民警片刻不敢耽误,立即在正弘城出入口、人员密集店铺等重点部位寻找目标。同时,视频侦查小组对可疑人员可能出现的地区进行重点关注。不久,可疑人员出现在民警视线内,但其似乎没有要在正弘城周边停留的迹象。反扒小组负责人孙东方见状,立即带领民警尾随其后,并通知另一组负责人常大云带领民警前来支援。

  民警一路跟随其到经五路丰产路时,见其左顾右盼似乎在寻找目标,孙东方见状便将民警散布开来,自己则与常大云在其后方装作路人“闲聊”。

  片刻,嫌疑人盯上一单独行走的路人,尾随其后伺机下手,民警见状,立即跟上嫌疑人。见嫌疑人已经得手,孙东方、常大云指挥民警迅速出击,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随后,民警在两名“扒手”身上共搜出涉案手机13部、其他物品及现金若干。经现场讯问,两人上午9时从熙地港出发,在曼哈顿、省人民医院实施扒窃后,流窜到该所辖区,在该辖区实施扒窃时被民警当场抓获,两名嫌疑人对其扒窃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两人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多次实施扒窃,且身上携带用于逃避打击的自伤自残物品。目前,已落实案件10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穿衣服较多较厚,感知度较弱,是扒窃分子相对活跃的季节。警方提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市民应该格外注意防偷防盗。扒窃、拎包等案件发案地点主要集中在商场、繁华路段、医院内、餐馆内、公交车站等公共场合,嫌疑人趁杂乱之际行窃,受侵害对象以女青年为主。1.小偷们惯用“伎俩”。浑水摸鱼法:趁群众在商场大厦购物、搭乘公交车等人多拥挤时,贴近事主拉包、掏包。此时作案,群众不易察觉。障眼法:多见于结伙作案,犯罪分子为掩人耳目,往往装扮成行人,由一人故意用物品挡住事主视线,其他人伺机扒窃作案。转移注意力法:当嫌疑人锁定作案目标后,各成员“合理分工”,如一人故意转移事主注意力,其他人借机下手。工具辅助法:嫌疑人在不便动手的情况下借助刀片、镊子等工具,采取割包、夹取等方式实施扒窃。2.防窃小常识。背包、挎包时注意将包放在自己身前。在接打电话或听电子产品的时候不要过于专注;当陌生人反复靠近自己时,请注意提防;不要在公共场所随便翻点钱款,避免被小偷盯上;扒窃分子时常也会利用刀片等工具作案,所以请将包内的钱物等放在贴身一侧。(线索提供:孔杨华)

2021年01月26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