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传来好消息 11名被困人员时隔14天重见天日


  1月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时双手合十以表感谢。新华社发


1月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现场,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新华社发

  新华社济南1月24日电在历时14天的漫长救援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传来消息:当天新发现的1名被困人员和此前有联络的10名幸存被困人员悉数升井!

  从救援陷入瓶颈期到被困人员升井,突破速度之快,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格外令人振奋。

  21日,多位专家评估测算,主要救生通道回风井井筒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有厚度近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井筒完全打通预计至少还需要15天。但不到3天后,救援工作就迎来转折点!

  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程师肖文儒介绍,24日凌晨,救援人员清理掉井筒内的细碎障碍物后,发现下方有空洞,障碍物主要是大件物品,清理速度由此加快。

  在作业过程中,救援人员在井下“四中段”新发现一名身体极度虚弱的被困人员,并于11时13分将他救回井上,送往医院。

  当天中午,记者从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救生通道终于被打通。针对此前已取得联络的“五中段”10名幸存被困人员的营救,随即展开。

  13时32分,第二批3名被困人员戴着黑色眼罩、身穿军大衣,乘坐吊桶从回风井井筒平稳升出地面,救援现场传来热烈的掌声。率先从吊桶中出来的被困人员由救援人员托起、抬上担架,送上早已在此等候的救护车。后续2人可以自主行走,由救援人员搀扶着走上救护车,被送往医院。

  3人、3人、2人、2人,随着吊桶的一次次往返,被困人员陆续回到地面。最后一趟,一名获救矿工朝着掌声传来的方向,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升井通道旁,来自中煤五建的救援队员们穿着满身油污的作业服,静静地看着被困人员陆续升井。一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多日来他们持续在井筒内轮流清障,如今终于等到了希望的结果!

  11名被困人员顺利升井,但救援工作还没结束。除此前已确定没有生命迹象的1名被困人员外,目前还有10人处于失联状态。已发现的被困人员升井后,救援人员已开始继续搜救。

2021年01月25日07:5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