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下水管爆裂 民辅警徒手清淤关阀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柳惠萍 通讯员 谷剑冰

  新年伊始,开封迎来了冬季最冷的时期,天气进入了速冻模式,不少居民家中的水管因为承受不住低温而发生爆裂漏水。

  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民辅警考虑到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水管老化且无物业管理,连着几日零下的温度极易使水管冻裂漏水,极易影响居民生活。为了守护辖区一方平安,他们不顾寒冷,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早早深入到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在走访过程中确实发现多户有水管冻裂现象,他们都是第一时间通知住户将阀门关闭,又帮忙找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解决问题。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当天一大早,顺河公安分局苹果园派出所河大警务室辅警葛保林和往常一样开展走访,当走到河大社区129号楼时,发现5楼漏水且已结冰,整栋楼都布满了冰柱,楼下漫水,非常危险。但因5楼无人居住,无法关闭室内阀门,若要停止漏水,只能关闭室外水表井内的阀门。此时水表井已被外涌的水淹没,葛保林没有多想,挽起袖子徒手深入冰冷刺骨的冰水中,先找群众借盆将水表井里的水和淤泥清出来一部分,能看到阀门时,他立即跪到地上将手伸入冰水里关闭阀门,阀门因生锈丝毫没有动,又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终于将阀门关闭,水也停止外涌。当他将手从刺骨的水里抽出时已被冻得麻木,居民让他进屋取暖,但他连连摆手说:“没事,我年轻,抗冻,还得看看其他楼有没有漏水情况。”临走还叮嘱居民们,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脚下,路面结冰,小心路滑。

  同样守护温暖的人还有当日的值班民警、辅警。“你好同志,我家楼上住户的水管破裂,一直往下漏水,你们快点过来看看吧。”当天晚上20时许,苹果园派出所值班民警张依博、辅警王璞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民警了解到水管破裂的房屋无人居住,只能关闭室外阀门。寒冬零下的温度他们没有多想,立即掀开水表井忍着刺骨的冰水徒手关闭阀门,因天气寒冷和阀门老旧,关闭过程整整持续了20多分钟,冰冻的水刺骨地冷,当成功关闭阀门时,周围的群众对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民辅警跪到地上将手伸入冰水里关闭阀门

2021年01月22日14: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