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初心 向党告白】张银良:为老百姓解决好最关心的问题,尽心尽责履行担当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贺志泉

  今年是张银良入党的第37个年头。驻马店共有60.5万残疾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如何让这群人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始至终的信念。

  张银良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此更能体会残疾人群体的“苦”。从最初一名赤脚医生干到了乡党委书记,由于成绩突出,2008年调任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去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我入党的时候是1984年,也是一名老党员了,在入党的时候就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驻马店提起残疾人工作,人们就会想起张银良。

  “照看一人,拖累一群,致贫一家”,让贫困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大的难题在于残疾人需要家庭成员来照顾。张银良通过调查研究,提出解决脱贫增收,首先必须解决好重度残疾人的照料和服务,解决好他们家庭的后顾之忧。

  张银良在残疾人托养中心

  于是他组织市残联先行先试,在上蔡县依托乡村卫生院和卫生所,建立托养中心,方便残疾人入住。如今,上蔡县已经建成了32个托养中心,入住614人。

  截至目前,驻马店已建成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15个,循环入住8000余人,现在还入住了2097人,基本实现在重度残疾人自愿的基础上达到了全覆盖。驻马店的托养模式也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并推广到全国14个省份。

  “要让托养中心走得更远更好,首先就要规范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管理,扩大覆盖面,满足重度残疾人的需求,并提高护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引进更多的康复人才;其次还要扩大资金来源,让托养中心健康有序地发展。”1月1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通道”上,张银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17日,“委员通道”上张银良回答记者提问

  围绕“十四五”规划,张银良表示最要紧干的,就是把残疾人事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中,积极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体面的生活,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为河南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因此更要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服务,体现着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更好地为老百姓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履行好自己的担当。”张银良坚定地说。

2021年01月22日14:2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