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疫情影响下,年货怎么买?有哪些需要注意?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刘杨 实习生 孙晨涵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临近,置办年货被提上日程,年博会成为不少人的首选。日前,河南省商务厅发布通告,由于疫情原因,取消第十一届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那么,市民们该如何安全购买年货?在购买年货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郑州年货市场年味渐浓防疫紧

  大河网记者在走访郑州几家便民点及农贸市场时发现,各类年货产品已陆续上架,生鲜、蔬菜等供应稳定。

  在一家便民点里,海鲜商贩何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往年过了腊八以后,年味越来越浓,市场上购买年货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今年因为疫情,生意没有往年那么火爆,特别是我们卖海鲜产品的,影响非常大”。

  果蔬商贩张先生也表示,今年生意不景气,工作日的时候,市场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周末也没有很多。“临近年关了,希望生意能变好一点,我们也都按要求做好了各类防疫措施。”张先生告诉记者。

  位于郑州的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尤其是过年前后,这里分外热闹。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市场现在每天早晚进行两次消毒,所有商贩都必须戴口罩,每天要测体温。顾客在进入市场前也要接受红外线测量体温,并提醒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购买商品后尽快离开。

  线上购买年货成为流行

  与往年不同,今年,线上买年货成为流行模式,各大网购平台也纷纷出招。大河网记者在浏览时发现,京东到家、万家App、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众多电商平台都举办了“买年货”“赶大集”活动,方便市民线上购买日用百货、粮油、蔬菜水果、服饰等商品。各平台及商家以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方式开展新年促销活动。

  “这几天,我一直在留意线上平台的优惠信息,这不趁着天猫的年货节已经购买了一小部分年货产品,比较划算。”90后的小陈平时就喜欢网购,今年的年货打算都通过线上平台购买。

  此外,大河网记者获悉,郑州市各大中型餐饮企业也纷纷与饿了么、美团等电商平台合作,推出“年夜饭外卖到家”活动,为消费者打造“足不出门,年货到家”的潮流购买方式。

  那在购买年货时,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大河网记者提醒市民,尽量不在网上购买冷链食品,应避免通过海淘、代购等途径购买国外食品。取快递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外包装。在拿到包装后应放在家外通风,并喷洒酒精进行消毒。

  如需外出采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手套,带上便携式免洗消毒液等。与他人保持好两米以上安全距离,不闲聊,少停留。

  外出采购商品后,回家应按照正确的步骤消毒,将外出所穿的衣物鞋全部进行酒精喷洒,按照七步法洗手。

  购买回家的商品,果蔬类可用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或用开水烫皮后剥皮使用。生肉类应先用开水进行清洁,烹饪时一定煮熟。

2021年01月2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