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穿警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黄少华

  照例刚过6点就起了床,驾车出了家门,上宁洛高速,直奔叶县公安局。 这是叶县公安局政治处的民警、局团委书记蒋一帆每天一早上班的活动轨迹。赶到局里,在一些活动中,也少不了蒋一帆忙碌的身影。

  蒋一帆出身警察世家,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在警徽的照耀下长大的。她的爷爷奶奶都是警察,爷爷曾任商丘市公安处处长,因成绩突然出,曾被公安部授予“金盾奖”。父亲蒋玉强现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是一名刑事技术专家。

  “我父亲兄妹六人,有四人是做警察工作的,加上我舅舅、姑父、堂兄弟,算下来,我们家现在有13名警察,各个警种都有。”蒋一帆伸出手指算了算,颇为自豪地说,“我从小在公安局家属院长大,耳濡目染,考大学的时候,毫不犹豫就报了警校。”

  刚参加工作时,蒋一帆做宣传工作,这与她的刑事侦查专业并不对口,可几年下来,她不仅成了写稿子的行家里手,还学会了拍照、录像。2015年,蒋一帆的儿子出生了,产假上班后,孩子吃奶成了问题。公婆在郑州居住,所以孩子一直由退休的母亲帮忙带。

  为母则刚。蒋一帆买了一台车载小冰箱,每天带着去上班。中午不回家,就在宿舍里用吸奶泵“泵”奶,然后将奶保存在冰箱里,晚上带回家温了喂给孩子。就这样,她背了半年多冰箱。 2018年怀二胎的时候,蒋一帆扛着大肚子一直在局里值班,一天工作也没耽误。产假过后,她又当起了背“奶”妈妈。

  如今,回想这些经历,她觉得自己“对得起工作,也对得起孩子”,虽辛苦一些,但挺值得的。“只是我妈帮我带两个孩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她觉得对不起母亲。蒋一帆的爱人在平顶山市财政局工作,他特别能理解妻子的辛苦,有时候妻子回来太晚,会开车到叶县去迎一迎。

  去年抗疫期间,蒋一帆主动请缨,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宣传、执勤、劝返,为居民采买蔬菜、米、面、 油……巾帼不让须眉。 “一朝从警,全力奉献”,这是她从爷爷和父亲那里传承下来的信念。

2021年01月19日13: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