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公安民警王曙光:甘做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耕耘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牛合保

  淇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的王曙光,26年从警生涯中,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受到嘉奖五次;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党员”、“河南省行政执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优秀人民警察、十佳政法干警;先后争创了全省、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被评为全省、全市法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连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执法质量县级公安机关;被评为全省案管工作试点单位;全县十佳政法单位;多次被评市局、县局优秀执法单位,受到集体嘉奖。在法制大队大队长岗位上的8年,法制大队全体民警无一人受到党政纪追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身为队长的他带领全队民警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提供法律支撑和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打击效能。一是服务指导大型安保维稳工作,结合安保维稳执法执勤活动,全面解读法律法规,细化明确法律指导意见,编发重大安保活动法律适用参考手册,满足执法执勤实战需要。二是研判扫黑除恶、涉军维稳、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和重大专案、敏感个案办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通过日常审核,发现了以张某为首的10余人的涉黑恶犯罪团伙,上报公安局主要领导后,将其成功打掉。三是加强法律服务指导、案件会商、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为打执法实战提供支撑和保证。对重点案件,法制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指导,从法律适用和证据规格方面入手,协助办案部门做好专案攻坚、调查取证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打击效果。

  健全规范执法模式,构建两级执法监督体系。结合工作实际,王曙光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在完成各执法所队案管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建成了淇县公安局案管中心。案管中心作为各执法所队案管中心(室)的龙头部门,除兼顾淇县公安局内设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还具体负责对各执法所队案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监督考评等工作,统一案件进口,将群众当面报案、领导批示交办、其他行政机关、人民法院、检察、纪检监察等机关移送案件纳入统一管理,集中审核、集中分派,避免了案件流失、搁置等情况引发的执法问题;设置了智能卷宗保管柜、“复印、打印、扫描”一体机、自动化卷宗装订机,实现了卷宗统一保管登记、快速扫描上传、规范整理装订一体化;配备了彩色投影仪,清晰直观展现执法情况,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集体议案会商制度,实现了对突出执法问题集中反馈和培训。淇县公安局案管中心共接受其他机关移交(送)案件,接受群众当面报案求助,均已按照管辖分工进行分派;开展执法流程日巡查,下发案管周报21期,发现各类执法问题410多个,通过县局法制微信群及时推送、下发执法整改建议书等方式进行督促提醒,确保整改。2020年,积极推动政法大数据网上流转系统的应用,工作成效受到省委政法委调研组的充分认可。

  2020年,他深入推动“县公安局、基层所队”两级执法监督体系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基础保障、源头管理、全程管控和运用实效,依托法制大队案管室,加强对案件接收移送、执法监督巡查、执法管理服务、数据研判、考评考核等多数据的融合,实现对警情、案件、财物、场所、音视频、卷宗等执法要素的全流程、实时性、可回溯监督管理,打造了规范执法智慧引擎,实现了受理立案工作零差错,绩效考评零扣分。

  强化法制员、法制辅警队伍建设。为了充分发挥法制员、法制辅警队伍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防火墙”作用,王曙光不断优化法制员、法制辅警管理模式,强化法制员、法制辅警队伍建设,淇县公安局法制员、法制辅警规范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检查指导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坚持固化法制员月例会制度。利用法制员月例会对执法所队日常执法问题和执法困惑进行梳理和解答,加强淇县公安局法制部门与基层执法所队的沟通和交流,对日常执法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汇总和提炼。二是充分利用考核的杠杆作用,落实奖惩措施。先后制定了《淇县公安局法制员考核标准》、《淇县公安局法制辅警考核标准》,加强法制员、法制辅警的日常工作考核,实行月排名制度。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法制员、法制辅警的业务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执法办案方法、卷宗制作标准等实用资料,编制成册或加载到《执法能力建设专栏》,供日常学习使用,解决 “不能干、不会干”的问题。四是立足实战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队伍能力。多次组织法制员队伍集中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调查取证,锤炼法制员队伍业务技能,提升了淇县公安局法制员队伍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以信息平台为支撑,强化执法全流程管控。全队民警依托“县公安局、基层所队”两级执法监督体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了“基层所队自我巡查、县公安局实时监督动态管理”的巡查模式,坚持日巡查,落实日通报,严格做到有效警情“全清零”、紧急突发事项处置“不过夜”,形成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抓,案案有人问的工作局面,实现了有效警情“日清零”、执法问题“月清仓”、积案疑案“季清底”的工作目标。

  加强执法数据分析研判。分析梳理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执法隐患和风险点,对每起案件的各个环节执法数据进行统计、研判,通过对各类执法监督数据的“数字化”分析,形成了涵盖刑事、行政基本数据、执法问题数据、高发问题数据和工作建议的《各执法单位打击处理情况周通报》、《案管周报》,每周定期进行下发。对执法问题频发的警种和民警进行重点督导,通过淇县公安局法制微信群点对点进行通报提醒,及时预警、督促整改。同时,法制大队还针对执法办案中难点、风险点及出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为民警执法提供完备、明确、操作性强的行为指南。

  以优化执法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执法管理系统化水平。坚持以优化执法管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和完善流程化、常态化执法管理新模式,实现向管理要质量、要战斗力。推动执法监督委员会和执法联席会议常态化运行,作为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有效平台,将规范执法的顶层设计与重点项目督导相结合、执法问题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对事对案监督与对人奖惩相结合,强化对执法情况的整体掌控,形成问题发现、通报、会商、整改、追责“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机制。

  在此基础上,王曙光按照以执法质量为主线、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的总体思路,对执法质量考评指标、运行模式等进行深度改进,建立考评红线约束机制,采取实地与网上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结果运用,有效树立考评权威。

  与此同时,王曙光还着力提升服务全局的决策水平,健全完善工作规范,邀请市局法制部门、检法部门、专业律师就专门案件办理开展沟通与交流,组织办案民警参加庭审活动,突出素质强警,围绕实战化主线,聚集战斗力标准,全力推动“学考练战”一体化培训模式创新升级,坚持向实战聚焦,坚持向精准发力,坚持向成果转化,有效提高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

  严格质量考评,开展卷宗评选活动。为更好地发挥执法质量考评的导向、激励、监督、管理作用,王曙光认真查找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执法行为和执法考评的同体推进,将执法质量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按照《淇县公安机关案件质量考核评分标准》突出考评重点,采取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人工与智能相结合的方式,将“一案一评”、专项考评与年度考评并用,以积分形式对执法实绩予以量化,全面客观地评价各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每年度评出十佳精品卷宗,上报县局党委审阅并通过执法监督平台予以公布,在年度工作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切实树立执法质量考评的权威和激励导向,引导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王曙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甘做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耕耘着。在法制大队的8年来,他带领全队民警、辅警,默默奉献,不断推动健全和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制底线,坚定目标方向,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01月19日12: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