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张付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学研用融”要深度融合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贺志泉

       “能够把‘产学研用融’整合并深度融合,有效地解决制造企业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卡脖子问题,制造型企业就有了生命力。”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付峰对大河网记者说。

       张付峰告诉记者,为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产业和行业冲击,特别是国外进口产品和市场的冲击压力,省内各行各业迅速做出反应,通过各种途径创新开拓产业链,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占市场主体大部分的中小微企业问题尤为突出。

       一些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却没有核心技术和专业人才,一些新兴科技型企业有核心技术却没有能力有效转化为产能,外向型企业因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国内市场无法短时间培育,金融机构放贷投资倍加谨慎等问题,导致企业发展受限。

       为此,张付峰在多方调研各类生产企业、院校、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产学研用融’深度结合促进产业链进阶,打造地域特色的产业生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产学研人们都比较了解,但用和融也很关键,可以促进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并保持活力。”张付峰说。

      张付峰认为, 有发展力、有持续力,在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就能不掉链不脱链,整个产业链就能有效地、生生不息地运转从而进阶形成产业生态,最终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9日10: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