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绿茶首次搭载中欧班列(郑州)运往中亚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1月18日,首班满载着河南绿茶的“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从郑州发出,12天后将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将河南茶香运往中亚各地。

  河南省茶文化历史悠久,茶叶消费量大,加之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奠定了河南浓厚的茶文化基础。“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的开行标志着河南绿茶搭载中欧班列(郑州),借中欧班列(郑州)“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渠道,为河南优质农副产品土特产产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深度参与世界产业分工创造契机。

  河南茶叶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既是政策的指引又是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中国茶文化传播起到重要的作用。河南茶叶出口不仅有利于产业市场的壮大,促进产销平衡,加快经济循环,也有利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帮助茶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信阳市大力发展茶产业为茶农谋福利,此次顺利发车也得到了信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负责人王鹏介绍,2021年公司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首座海外仓,海外仓建成之后,将有效保障河南茶叶的出口市场份额,预计年出口茶叶将达到2万吨,产值6000万美元。中欧班列(郑州)“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的开行,实现了河南省产业和班列的有效对接,形成了班列助推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班列+产业”、中欧班列(郑州)引领带动产业多元化能级的进一步提升。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下,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逆势提升,开行班次同比增长13%,运载货值和货重分别提升26.5%和31.4%,主要运营指标全国领先,开行班次居全国“第一方阵”,为畅通国家战略安全通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01月19日10: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