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如何免费上牌?漯河交警权威解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鸿雁

  1月15日,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漯河市已开始对全市电动车开展上牌登记服务工作,现在全市共设立103个安装点,免费办理相关登记业务,请广大电动车车主尽快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

  漯河交警发布的《关于开展电动车上牌登记服务的通告》明确规定,本次电动车号牌只有两种,号牌种类分为普通电动号牌(绿色)和其他电动号牌(黄色),普通电动车号牌适用符合《电动自行车安装技术规范》(GB17761-2018)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其他电动车号牌适用超标等电动车。

  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装技术规范》(GB17761-2018)国家标准的电动车需安装黄色过渡性号牌,主要包括未取得国家机动车许可而生产的行驶速度低、续航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低,用于载客或载货的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

  漯河市各安装点位置可关注“智骑助手”微信公众号查询;车主应提供身份证明、电动车购买发票、合格证、国家3C认证证书等合法来历证明,现场交验电动车;对无法提供购车凭证,车辆所有人需现场签署《电动车来历承诺书》,安装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材料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车发放号牌。现阶段,采取网上预约办理和现场排队办理相结合,市民提前在公众号预约指定安装点和办理时间段,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现场免排队办理,未预约用户可到现场排队办理。

  据悉,漯河市实行免费上牌。上牌时可自愿选择安装智能管理终端、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盗抢险等业务,这些需自费。智能管理终端的功能是实时向车主提供手机APP主动预警、轨迹查询,向公安机关提供防盗追踪等服务,协助公安机关有效打击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活动,保障车主财产安全。

  如有任何强制不免费上牌及其它不合理现象,请拨打举报电话0395-3110820。

2021年01月15日17: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