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件国画精品亮相信阳 信阳美术近年来为何异军突起?

  1月12日,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办,信阳市文联承办的“河南省第十九届中国画艺术展暨第六届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展”巡展在信阳市书画院展厅开幕。开幕式由信阳市文联主席、市美协主席殷丽主持。

  此次展览得到了河南省国画界高度关注,集中展示了河南省国画家现阶段创作水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马国强,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运江、文柳川、袁汝波、李学峰、程兆星、桂行创、张毅敏、李健强、连俊洲、石品、杨振熙、彭西春、杨健生,洛阳市美协副主席李建杰,洛阳市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关俊声等美术名家出席开幕式并应邀参加了交流笔会。

  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钱长琨致辞

  开幕式上,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钱长琨向河南省美术名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此次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信阳市美术事业的成绩,并对全市美术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马国强致辞

  马国强表示,“河南省第十九届中国画艺术展暨第六届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展”是对河南省国画及国画作者的一次检阅。两项展览合并展出,更能提高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和创作水平。其中,河南省中国画艺术展已经坚持举办了19年,作为河南团结中国画作者的品牌展览平台,通过不懈努力与坚持举办展览,为河南推出了一批在中国美术界有影响力的中国画作者,产生了许多优秀国画作品。

  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周慧超宣布展览开幕

  创作笔会

  刘杰说,近年来,在信阳市美协主席殷丽领导下,信阳市的美术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涌现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中青年画家。信阳先后承办了多场高水平的美术作品展览,为信阳市美术家与美术爱好者提供了实地观赏高质量美术作品的优秀平台。此次展览从洛阳展出后移师信阳展览,将为推动信阳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河南省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挖掘中原厚土的风土民情,深厚底蕴,彰显“接地气、有温度”的创作理念。

  此次展览共展出国画作品180幅,涵盖人物、花鸟、山水等题材。展示了河南省国画家的创新与探索,学识与学术,感悟与追求。展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有道德、有筋骨的优秀国画作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手记:此次展览,作品质量高,展览规模大,集中展示了河南省国画家现阶段的创作理念及创作水平,为河南省国画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优秀平台。展览在作品的质量与水准上更加体现创作风格的多元化,绘画语言的独特性,充分地彰显出河南省国画家守正创新、勇于开拓的艺术精神。

  近年来,信阳市美术事业快速发展,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信阳美术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先后引进第十三届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巡展、中国画学会巡展等一系列重要美术展览,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接触、了解、学习到普及性美术知识和优秀的美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信阳市美术家协会还聚集信阳优秀美术家作品,先后到兰州、黄冈、深圳、绍兴、宜兴、景德镇等地巡展,极大增加了信阳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创作积极性和自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在五年一届的“河南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中,信阳市37件美术作品获奖或入选,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这项全国最高水平的美术大展中,河南选送全国展区的29件中国画作品中,信阳市占据4件,位居全省前列,有力提升了信阳美术在全省、全国的地位和影响。现如今,通过信阳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支持,在信阳市书画院建立了展览馆,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承接省级、中型展览有着充裕空间,为信阳市美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月17日,展览期间向公众开放。

 


2021年01月15日17: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