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校企地三方联合打造“双导师带徒”人才培养是个啥模式?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9日,窗外天寒地冻,窗内却暖意融融。大河网记者看到,在这个房间内,河南城建学院的5名贫困大学生成功与中建七局建装公司平顶山代庄项目部成功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从此,开启了边学习边实习拿薪资的新型成长之路。

  据中建七局建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与河南城建学院,以及共青团平顶山市委三方共同商定《“精准扶贫圆梦大学”工作岗位实习扶贫计划协议书》,对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困难家庭的学生实行精准帮扶,这些学生可以选择周末、寒暑假等认为合适的时间到项目实习,实习期间管食宿,岗位实习补助每天100元。

  实习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后,将采用“双导师带徒”制度,确保学有名师;制定详细学习清单,确保学有所获;“实名考勤+补助月结”,确保学有保障;开展季度考评,确保学有反馈。实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完成学业后可以优先到公司工作。

  “我们从平顶山代庄项目团队中选派优秀项目管理人员,为每一名实习大学生配备两名导师——一名技能导师、一名思想导师,分别为学生传授工作技能,指引思想方向,‘双导师’将与贫困学生一道共谋工作岗位之策,共走成长成才之路。”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金松说,经过两个多月的实施,目前,5名在项目实习的贫困大学生不仅有了经济收入,还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把这种岗位帮扶的模式推广到全公司更多的项目上去。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中建系统唯一驻豫企业,近3年来,采购甘肃、河南等贫困地区扶贫物资100余万元,建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儿童之家”17个,建设关爱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2个,通过“金秋助学”发放10余万元助学金帮助30余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员工自发捐款捐物在洛阳郭庄小学和濮阳北靳寨村建设活动室、图书室、青年驿站。两个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捐资助学先进单位。

2021年01月11日15: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