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购买进口冻品郑州执行得如何


在郑州一超市选购进口冷链食品的市民 


郑州拜特进口超市的进口冷链食品专区,有醒目的提示牌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文/图

  2020年12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推广应用河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通告》(简称《通告》),要求自2021年1月6日起,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豫冷链”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实名制。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的麦德龙超市、拜特进口超市、家乐福金水店等,针对上述规定,超市和消费者执行得怎么样?

  探访

  A商超 提示牌、一次性手套、检测报告……防控措施挺齐全

  在麦德龙超市,河南商报记者看到,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冰柜上都放置了醒目的“进口冷冻商品专区”提示牌,所有商品的外包装上都贴上了溯源二维码。不仅如此,每个冰柜上都放有一次性手套,供消费者选购进口冷链商品时佩戴。

  冰柜旁,有不少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这个溯源二维码做得挺好,每个进口冷链商品的核酸检测抽检报告和物流信息都在里面,这让我觉得特别安心。”正在选购商品的市民王先生说。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拜特进口超市(丹尼斯1天地店),这里的进口冷链食品区冰柜上,均设有“卖场所有销售进口肉制商品均为海关检疫合格产品,请放心选购”的提示牌,所有进口冷链产品外包装上都贴有溯源二维码。

  当看到河南商报记者在冰柜前挑选冷冻食品,又长时间没有放入购物车中时,服务员主动走上前来询问并做讲解、介绍:“您是在担心冷冻食品的安全问题吗?您用支付宝扫一下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商品的产地、物流信息、核酸检测抽检报告都在里面,可方便了。”

  在丹尼斯超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是否需要实名?据丹尼斯超市(大卫城店)的店长李女士介绍,超市针对现金和储值卡顾客,要求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在纸质登记表中登记个人信息或扫描溯源二维码,若消费者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则不需要,因为电子支付也是可以搜到相关信息的。

  在家乐福超市(金水店),冷链食品销售专区的冰柜上放有“进口冷链食品注意事项”“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等提示牌。

  有趣的是,虽然该超市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很到位,但是该区域未发现一个进口冷链产品。该超市工作人员称:“我们现在已经不销售进口冷链产品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市民可以正确购买以及食用此类产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B消费者部分消费者不了解追溯码,有超市通过会员实名登记

  《通告》要求,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实名制,应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描商家在醒目位置贴的“豫冷链”追溯码,不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购买时,商家应进行实名登记(姓名、地址、电话)并将登记信息上传至“豫冷链”。

  对于上述要求,消费者落实得怎样?河南商报记者在麦德龙超市“进口冷冻商品专区”观察发现,虽然每个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都贴有溯源二维码,但是真正拿起手机扫码的人并不是很多。

  “我挺喜欢来这里买牛排的,这个二维码我听说过,但我也不是特别清楚,所以就懒得扫了。”冰柜前的消费者燕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麦德龙超市选购了一盒产自德国的比萨,结账时,收银员未强制要求扫描溯源二维码,称“我们超市是会员制的,会员必须实名注册,如果产品出了问题,我们可以立即用我们的会员系统找到消费者”。

  在拜特进口超市(丹尼斯1天地店),河南商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了一盒阿根廷进口红虾,在结账环节,收银员先询问了会员卡情况,当得知要进行现金支付时,拿出登记表要求河南商报记者进行实名登记。

  提醒

  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商家未要求消费者实名,可举报

  走访完郑州市多个超市后,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所有进口冷链产品的外包装上都贴有“郑冷链”的溯源二维码,那《通告》中要求扫的“豫冷链”二维码在哪里呢?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郑冷链’和‘豫冷链’是一回事儿,最早我们是在郑州搞的试运行,之后在技术上得以完善形成了‘豫冷链’,贴‘郑冷链’的二维码就相当于贴了‘豫冷链’的二维码,目前河南省所有地市都已经全面覆盖了该系统。”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副处长丁鹏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择新鲜的食材,河南已上线‘豫冷链’追溯系统,1月6日起没有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将一律不得销售,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使用手机扫码,实名购买。”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派调研组调研生产经营单位的执行情况。如果有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商家未要求消费者实名,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行督促整改。


2021年01月07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