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济源:千年古泉再复涌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通讯员和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日,新年第一天即从济源传来好消息,古济水源头的一眼千年古泉再次复涌,股股清泉从泉眼里喷涌而出,引得当地群众纷纷前往观看。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济水之源分为东源和西源,东源位于济渎庙,人称“济渎池”;西源位于市区西部的延庆寺,俗称“龙潭”和“老海眼”。据史料载,延庆寺创建于唐垂拱三年(687年),因寺旁有济水西源,又被称为龙潭寺。因古时泉水充沛,水面浩大,每逢阴历十五月圆之夜,泉声寺影,塔月相映,如诗如画,“龙潭夜月”为济源古时“九景”之一。

  千百年来,“老海眼”不仅为附近群众的洗衣、做饭、灌溉等生产生活提供了用水,也为古济水提供了丰富的水源。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工农业及其他方面的采水量急剧增加,导致地下水位不断下降,“老海眼”逐步干涸,“龙潭夜月”的美景也随之消失。

  近年来,济源多管齐下,在工业方面通过采取污水处理、中水回收、循环使用、一水多用等节水工艺,有效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在农业方面通过小流域治理、喷灌滴灌、拦蓄洪水、“坡改梯”等措施,大力推行节水农业;在三产服务业方面,全面封闭自备井,打击无证采水和无序开采;在城市建设方面,则通过建设“海绵”城市、收集雨水等措施不断涵养地下水源。

  水资源利用率的迅速提高和节水意识的深入人心,使济源的地下水位也在逐步上升。据济源水利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济源浅层地下水超采区2020年第三季度比同期水位上升了1.76米。

  据了解,在济渎庙、延庆寺一带地下水极为丰富,地表分布着珍珠泉等众多泉眼。济源住建、水利、农业等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采取多种节水措施,使地下水位进一步回升,使更多的古泉复涌,美景再现。

2021年01月01日15: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