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派传人柏青艺术研讨会为何变成赛诗会?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马派音韵梅派相,声似金铃随风扬;雍容华贵又端庄,沉稳细腻显大方……12月30日,“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柏青艺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与会嘉宾对29日晚在豫剧院二团上演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柏青‘翠柏常青’专场演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柏青德艺双馨,在承继马派艺术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成功塑造出多个契合当今审美情趣的艺术形象。

  本是评戏,可是专家忆起当年马金凤飒爽英姿,看如今台上柏青的唱念做打,诗兴大发,研讨会秒变赛诗会。

  德艺双馨为何“德”字在前?

  河南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在会上讲了一则趣事:“被选做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推介人选,柏青从头到尾没给我们打过一个电话,被选上了也没打过电话,反而是领导一直追着问筹备情况!”

  今年56岁的柏青出身于梨园世家,从小受父母严格教诲,耳濡目染,嗓子清亮,台下低调做人,台上高调做事,团里的人提起柏青用“安静”来形容,不争不抢,淡泊名利。

  “马派音韵梅派相,声似金铃随风扬;雍容华贵又端庄,沉稳细腻显大方。”国家一级编剧齐飞挥毫赋诗盛赞柏青,他说:“柏青是马派弟子中的佼佼者,一个艺术家要先有人品、后有作品。这么多年来她生活低调,和气待人,扮戏认真,演戏细心,传承了马老师‘艺无止境’的敬业精神,十分难得。”

  “执手戏曲款登台,飒爽英姿冠群衩。做人倡扬宽与厚,为艺不争虚和乖。技巧高超守正谱,声入天下观众怀。翠柏青青春不老,金声凤仪韵中埋。”河南省文艺评论学会名誉主席王洪应忍不住赋诗一首,他认为柏青对表演艺术是挚爱,还重在修为,艺术从业者只有具备这种精神才能奋勇前进、不怕困难,使自己的业务有所建树。

  著名评论家黄海碧也说柏青是当下豫剧圈为数不多的有操守、有德性、有涵养的“一股清流”。

  前有“老天爷赏饭吃” 后有奋发图强 所以她的穆桂英深受好评

  人刚上场尚未开腔即获满堂彩,许多现场观众跟着不停哼唱,柏青和豫剧院二团的演员用精湛的演出奉上了一台几近完美的《穆桂英挂帅》。

  “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足以体现出广大观众对柏青的喜爱和对她艺术成就的推崇。” 河南省文化厅原巡视员、二级导演、著名评论家董文建在会上表示,《穆桂英挂帅》是马金凤老师的经典,代表河南豫剧的水平。“她扮相雍容华贵、端庄靓丽,唱腔高亢明亮、委婉细腻,表演沉稳优雅、神采奕奕、光彩照人,柏青的舞台形象从各个方面来说都很美、很舒服,这些非常很难得。”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一向严苛,这次却称赞柏青的表演浑然天成,没有痕迹;艺术语汇丰富,但“惜墨如金”不乱用。“她在舞台上对人物复杂心理能有层次地揭示,有时用动作,有时仅用一个眼神去揭示复杂的心理活动。”

  “柏青像豫剧舞台上的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拥有一副金嗓子和不懈的勤奋,成为豫剧舞台上少有的可以演绎大青衣和非常有品位的老旦、跨行当创造了很多非常有品位形象的表演艺术家。”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说。

  著名作曲家耿玉卿称柏青的唱腔穿透力强,共鸣力强,表现力强。“我认为她是豫剧一线女演员中声音最甜、音质最好、高地不挡、最能唱的演员之一。她兼收并蓄,在学马派艺术的同时,豫东调豫西调都唱得非常准确,低音也很好。”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谈到今年6月份在北京很火的两场交响戏曲《穆桂英挂帅》时说,“有的戏曲演员在音乐厅张不开嘴,因为交响乐中演唱跟着乐队走,你得会看指挥,而传统戏曲是音乐跟着唱腔走,这是个挑战,而柏青完成得很好。”

  委以重任:传承发扬马派精神

  一方面全面继承恩师艺术,展现穆桂英的稳健洒脱、纯朴大方的内在气质和精神力量,一方面又借鉴大师梅葆玖的高足李胜树扮演穆桂英的稳重雅致,以及河北东风豫剧团的翘楚胡小凤扮演穆桂英的激情澎湃、英气袭人的艺术品格,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柏青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河南省导演学会会长罗云对柏青说:“你的唱腔具备有别于他人的美感,这让我看到戏曲发展创新的必由之路。纵观戏曲发展史,所有的大演员无一不是在发展中创新。”

  行当戏路宽,音色似绸缎。主角能担纲,配角也甘愿。清流多怀袖,雅韵独花簪。松柏长青翠,超然竞芳妍。正如黄海碧做诗所述,除了艺术成就,专家对其有更高的要求。李霞表示:“希望柏青把这次名家推介作为新的起点,作为对以往艺术的总结,不断信奉艺无止境,通过不断的追求再攀高峰。同时,作为马派最大的弟子要担当起使命,把马派艺术传承好。”

2020年12月31日14: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