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娃”收到助学金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蔡君彦

(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来到观音寺镇万庄贫困家庭送温暖,带去1万元救助金、1000元助学金)

冬日暖阳,最能温暖人心;雪中送炭,最是人间真情。2020年即将跟随历史的车轮前行告别,2020年那些慈善故事仍口口相传,留在心间。慈善之光耀新郑,黄帝故里添新彩。据统计,截至目前,新郑市慈善总会2020年已累计支出善款1000余万元。

一串简单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渴盼救助、感恩关爱的真实脸庞。连日来,记者跟随新郑市慈善总会走进帮扶家庭,带去慈善救助金,也带去比“冬天第一杯奶茶”更暖的问候,他们中,有只能躺在床上却渴望学习、乖巧懂事的“玻璃娃娃”,也有年轻又坚强的患癌妈妈……

【现场】15岁的“玻璃娃娃”:寒山别哭,奶奶也别哭

“我欲迎风再留住几步,怎舍寒风吹动我痛处,我说寒山别哭,我带你出……”12月24日上午,天气晴好,广袤的土地上方,是望不到边际的碧蓝天空,一阵曲调婉转的歌声从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白庙村的农家院里传出来——你或许想不到,这首最近在年轻人中间很流行的歌,是一名躺在床上无法起身的“玻璃娃娃”与志愿者合唱的。

(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来到小静家中,为只能躺在床上的她带去助学金)

这天,15岁的小静(化名)家迎来了几个阳光和蔼的小姐姐,她们穿着“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的红马甲,带着粮油米面、带着1000元的助学金、带着外面世界的消息来了,带给简陋的小屋满室阳光。她们坐在小静的床头,陪她说话、陪她聊天,大家又打开手机,一起合唱流行歌曲。

“太心疼孩子了……”看到孩子难得开怀一笑,小静的奶奶在院里激动得抹起了眼泪。懂事的小静总是安慰奶奶,正如她所唱的那首歌曲,“寒山别哭”,奶奶也别哭。“我一定会好起来,好好上学,给你讲故事。”

【助学】“床头课堂”也能学知识!慈善助学圆贫困学子成才梦

没人数得清,小静到底骨折过多少次。小静的爷爷张长军告诉记者,小静8个月大的时候在玩耍期间发生第一次骨折,随后被确诊患上了成骨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早些年,奶奶还能把小静抱出去转转,随着年纪的增大、病情发展,哪怕是抱起来这么一个轻微的动作,都有可能导致其骨折,小静就只能一直躺在床上。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就用心照顾她。

(“玻璃娃娃”小静的床头课堂)

“孩子学习能力不错。”同源小学教师郭宗惠说,他和同事们定期上门帮小静辅导功课,开设“床头课堂”,如今小静学到了小学六年级的课程。

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高晓芳建议,小静可以做一些手工艺品,志愿者们可帮忙售卖,让小静也能实现个人价值。

慈善助学,圆贫困学子成才梦想,这是新郑市慈善总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无数像小静一样的孩子,在社会的关怀下获得助学金。今年以来,开展“仁爱助学 情暖校园”贫困中小学生救助项目,为1144名贫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21.96万元;开展“传递温暖 呵护夕阳”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项目,为19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5.7万元;开展“爱心成就梦想”助学项目,为53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5.9万元;“新郑农商银行”慈善基金为18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9万元……类似这样的助学活动,不胜枚举。

【助医】两个孩子的妈妈罹患乳腺癌,雪中送炭解烦忧

(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来到付建红家中送温暖,鼓励大病初愈的她要笑面人生。)

走进观音寺镇万庄付建红家里,7岁多的大宝有点害羞,2岁多的二宝天真地拽着妈妈的衣角当“跟屁虫”,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只有付建红头顶上的假发,默默诉说着这个家庭刚刚承受的一场大病突袭。

去年年底,付建红觉得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上乳腺癌,本就经济不富裕的一家人,面对十几万元的医疗费,一筹莫展。好在,如今的付建红已完成整个化疗过程,病情控制得不错。

听闻这家人的情况,新郑市慈善总会立即赶往现场,除了给大宝带来1000元助学金,还给付建红1万元助医金,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慈善助医,帮大病群众走出困境,是新郑市慈善总会的另一项重点工作。2020年以来,该慈善总会开展了“善爱相伴”困境民警、教师救助慈善项目,分别为96名困难教师发放60.849万元;为100名困难民警发放32.99万元;开展“精准扶贫 健康新郑”系列医疗救助项目,为79名患重病的困难群众发放79万元等。

【盘点】打造慈善“新郑模式”,42个慈善项目温暖更多困难群体

2020年以来,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郑市民政局指导下,新郑市慈善总会开展了“扶贫、济困、安老、救孤、助医、助学、助残、优抚、疫情防控”等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围绕42个慈善项目,创新救助模式,将慈善救助的“触角”延伸到需要帮助的各个角落。截止目前,新郑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慈善捐款1140万余元,支出善款1000万余元。

(新郑市慈善总会志愿者们将慈善救助的“触角”延伸到更多角落)

(看点1:慈善扶贫)扶贫扶志,为400余人开展心理辅导激发内生动力

其中,在慈善扶贫济困方面,新郑市慈善总会开展了2019年冬季救助系列活动,为3244名困难群众发放172.22万元;开展“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为烧伤困难群众发放10万元;开展“善美乡村行”慈善文化建设项目,为5个村文化建设及地下管网改造定向支出50万元;开展“扶贫先扶志 脱贫有动力”心理健康辅导项目,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方法及技巧,挖掘贫困群体的潜能,激发其内生动力,为100多户、400余人提供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化的服务,从源头塑造“造血式”扶贫模式;开展“听爷爷讲故事”非遗扶贫项目,开展了60场技术培训,直接受益留守儿童贫困家庭达120户,建立了2个非遗传习基地,完成了“互助合作社”产销体系,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看点2:慈善助老)爱在夕阳,为老人送去价值28万余元的生活物资

慈善助老方面,开展“爱在夕阳”助老活动,在重大节日为全市敬老院和市光荣院购买价值28万余元的生活物资,资助75万余元为4所敬老院改造消防设施;开展“银龄唱晚乐社区”慈善助老活动,为新烟街道解放路社区老人们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提供义诊义剪、心理咨询和精神慰藉与入户探访100余次,开展月度生日会8场,以及送去戏曲演唱、新春对联等。

(看点3:慈善助残)授人以渔,为31名残障人士培训保健按摩技术

慈善助残方面,开展“阳光助残 牵手汇爱”残疾人培训慈善项目,为新郑市残疾人提供保健按摩技能培训,聘请知名讲师冯振民等授课,为31名残障人士培训保健按摩技术。目前,学员与多家按摩机构签订用工协议,实现就业,赚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看点4:志愿服务)善行新郑,102场志愿服务以人为本、紧跟热点

志愿服务助力慈善,也是新郑市慈善总会工作的一大亮点。新郑市志愿者协会围绕“善行新郑”慈善项目共开展了102场活动,包括关爱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等,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温度。

志愿服务丰富多彩:在疫情期间,组织爱心送餐队为一线医护人员配送爱心餐;复工复产期间,组织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400余次社区、学校消杀活动;开设《公益零距离》网络互动栏目,全年观看数量超100000次;帮助果农销售杏、葡萄等滞销果品1万余斤,助力脱贫攻坚;此外,还开展中秋节慰问消防官兵、交通警察,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宣传,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弘扬孝道文化共建和谐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文化大课堂等活动……这些活动聚焦时代热点,凝聚志愿力量,传递慈善温暖。

(看点5:疫情防控)积极响应,捐赠物资全部发放到位

汇聚大爱,共克疫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郑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依法有序接收捐赠款物,据统计,共接收疫情防控捐款162.4699万元,接收疫情防控捐赠物资4632件(箱/桶/盒/瓶),折合人民币68.0327万元,这些抗疫慈善款物已在第一时间全部发放到位,为疫情防控贡献慈善力量。


2020年12月30日11: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