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摆盛宴 梨园盛会聚中原——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

  黄河起舞歌盛世,戏聚中原梆声扬。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同时,将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提出的“把黄河戏剧节打造成全国性的知名文化节会品牌”落到实处。充分展示近两年来河南省戏剧创作丰硕成果,激励河南省广大戏剧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作更多群众喜爱的戏剧精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11月30日至12月23日,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市隆重举办。通过26场现场展演、10场线上展演及各项戏剧活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

  本届黄河戏剧节共收到河南、北京、天津、安徽、江苏、湖北、青海、内蒙古、新疆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0余部作品,涵盖豫剧、曲剧、越调、京剧、柳琴戏、音乐剧、儿童剧、梆子戏、二人台、淮剧、泗州戏、评剧等12个剧种,覆盖范围之广、申报剧目之多、涉及剧种之丰,创历届黄河戏剧节之最。黄河戏剧节已成为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影响全国的重要戏剧活动,其品牌化效应日益突显。

  本届黄河戏剧节围绕办节宗旨,创新办节形式,实现“四个结合”,即:剧场演出与线上展演相结合、舞台演出与专家研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理论培训相结合、专业汇演与助推旅游相结合,将本届黄河戏剧节打造成一个集展示交流、论坛培训、文艺惠民、戏剧宣传、文旅融合于一体的艺术盛会。

  同时,为了体现黄河戏剧节立体、亲民、多彩、共享的办节理念,本届黄河戏剧节期间,广大艺术家走出剧场,深入到各级学校、皇家驿站、豫剧小镇等地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包括“戏曲进校园”“幸福唱起来”“我与名家零距离”“回家过‘节’”等活动,让艺术家与广大观众面对面地交流,增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将黄河戏剧节办成了“戏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成为冬日里送给广大观众的一道暖阳。

  12月23日晚,由河南省文联、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闭幕式晚会在驻马店市民中心剧场举办,为本届黄河戏剧节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中共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中共驻马店市委副书记王振利,中共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存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晞,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河南省政府参事、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德轩等领导出席闭幕式晚会,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专家评委们也出席闭幕式晚会。

  本次闭幕式晚会的主题是“回家过‘节’”,一是邀请驻马店籍的艺术家回家,二是邀请全国的戏迷朋友过戏剧节,暨“戏剧的盛宴,人民的节日”。围绕这一主题主办方精心安排本次闭幕式晚会,从策划编导、直播宣传到节目编排、名家邀请,兼顾省内省外院团参与,全方位、高质量打造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盛会。现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风格别具,涵盖豫剧、曲剧、越调、二人台等多个剧种。既有屡获全国大奖豫剧《香魂女》、《铡刀下的红梅》、《倒霉大叔的婚事》,曲剧《阿Q与孔乙己》等精品剧目,也有本届黄河戏剧节展演剧目豫剧《郾城大捷》,以及越调优秀传统剧目《收姜维》、《花打朝》、《春秋配》、《梵王宫》等,全面展示我省戏剧发展的繁荣局面,突显出我省作为全国重要戏剧高地的独特优势。

  闭幕式晚会的演出气氛热烈,感染力强,台上台下一片喜气洋洋。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二度梅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任宏恩,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汤玉英,驻马店籍、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内蒙古剧协主席、梅花奖获得者、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杨帅学,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杨红霞,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驻马店籍、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徐俊霞,驻马店籍、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吴素真,驻马店籍、著名曲胡演奏家、国家一级琴师张付中,优秀青年演员、马金凤大师亲传弟子谢彦巧等,为大家献上了一场高质量、圆满成功的闭幕式晚会。

  黄河戏剧节根植于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沃土,以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为理论滋养,在十几年的沉淀中形成了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近些年来,黄河戏剧节选拔出一大批具有思想高度、文化内涵、艺术质量的好作品,凝聚培养了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剧人才队伍,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外院团积极参与,扩大了社会参与度和品牌影响力,为出彩中原做出了戏曲人独特的贡献。


2020年12月2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